人民网
人民网>>消费频道

报告显示:我国企业正向创新驱动、质量提升转型升级

2019年12月19日15:08 | 来源:人民网-消费频道
小字号

“64.2%企业正进行生产方法与工艺创新”、“80.7%企业质量投入明显增长”、“47.3%企业拥有自主品牌”。12月18日,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和武汉大学中国企业调查数据中心在京共同发布的《中国企业综合调查(CEGS)报告(2015-2018)》显示,我国企业正以创新驱动为主动能进行转型、以质量提升为主线进行升级。

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中国企业调查数据中心主任程虹表示,《中国企业综合调查报告》记录了我国企业转型升级的进程,为高质量学术研究提供了微观数据支撑,服务我国企业向高质量发展转变。

据介绍,我国企业创新投入强度不断提升、创新产出率不断增强。调查显示,2015-2017年,我国制造业平均研发强度从1.8%增长到2.2%,研发材料支出年均增速高达29.4%;新产品销售占销售总额比重增长,年均提升2.3个百分点。与此同时,59.5%企业进行新产品创新,其中,进行生产方法工艺创新的企业比重达64.2%,创新模式呈现多元化发展趋势。

报告指出,企业正走向以质量提升为主线的升级过程,企业质量提升意识不断增强,产品质量与品牌建设成为质量升级的核心和主要抓手。数据显示,2015-2017年,80.7%企业质量投入明显增长,85.4%企业质量水平有明显提升;2017年拥有自主品牌的企业占47.3%,较2016年提升2.3个百分点。此外,企业出口产品质量趋于提升,企业2015年平均总出口额26848万元,2017年增长至31066万元,涨幅15.7%。

调查显示,随着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技术发展,企业加速推进智能化改造,引起劳动力市场巨大变化,包括“数据驱动”生产与管理决策、机器人引入生产过程等。调查数据显示,43.2%的受访企业决策依赖于数据驱动;企业机器人投资年均增速57%,到2017年底,我国企业使用机器人设备的平均现值已达307万元。

据介绍,调查涉及中、东、西和东北地区1978家大中小型企业,调查区域为广东省、湖北省、江苏省、吉林省、四川省5个省份,调查覆盖企业基本情况、企业家特征、生产、销售与出口、技术创新、管理效率、社会责任与发展环境、质量状况、人力资源和财务状况等10大部分。(刘卿)

(责编:刘卿、李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