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消费频道

人民日报高级记者白剑峰:"回家过年"是中国年味文化根基

2019年12月25日17:40 | 来源:人民网-消费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2月25日电 (记者崔元苑)今日,第二届中国年味品牌联盟年会暨“人民优选·中国年味馆上线仪式”在人民日报社成功举办。人民日报高级记者白剑峰在活动上围绕“回家过年”进行了主题演讲。

“回家第一件事是吃饭,吃饭就是吃情感。中国人的情感都是在饭桌上升华的。恩怨情仇,一饭了之,一个人的乡愁藏在味里,回家吃饭就是寻找儿时的那个味道。”白剑峰讲述说,中国人对于食物不是占有,而是尊重,敬畏食物,感恩食物。在吃饭中体验生命、升华生命。大家喜欢喝年份酒,能喝出时间的味道;喝普洱茶,能看到光阴徘徊;享受精心慢熬的老汤,体味的是生活的品质。

“回家还要祭祀天地祖先,表达对先人的情感、最深厚的心意。回家更重要的是回归自己的精神家园。回家还有更深层的意义,回到文化的故乡。”白剑峰阐释道,中国人向来以家为核心,像一个石头丢在水里,中心是家庭,向外扩散是国家和天下。中国人通过齐家获得了治国平天下的经验,不断向外推广,这就是中国的文化。

他认为,一部中华文明史是一部家的历史,中国文明的基地是家庭,中国人的性情养成所是家庭,中国人心灵的安顿点也是家庭。回归家庭,这是最大的安心之法。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教。

(责编:崔元苑、李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