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消费频道

尼尔森大中华区快速消费品CCO

郑治:健康是年货市场不变的主题

2019年12月25日17:54 |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小字号

12月25日,由人民网·人民健康主办,洽洽食品战略协办的第二届中国年味品牌联盟年会暨“人民优选·中国年味馆上线仪式”在人民日报社举办。会上,尼尔森大中华区快速消费品CCO郑治发布《中国年味发展趋势白皮书》,并分享了对中国年味新变化的观察。

如今,中国处于高速发展状态,中国年在世界上也产生了较强影响力。郑治表示,每逢中国年世界各地的国家会用带有中国红色调的LOGO庆祝中国年,使得世界各地都充满了年味。

郑治认为,中国消费者消费信心高于全球平均水平,中国消费者在春节期间有强大的消费欲望,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较高,消费者的消费预期、财务收入预期、就业预期在春节期间达到了一年中的最高水平。

“随着互联网+、新零售、新业态的兴起,消费者成为核心,消费形式、消费状态、消费结构均发生了变化。”郑治表示,未来的年货市场,在三四线及以下城市是非常重要的消费区域。随着城镇化高速发展农村人口进入到城镇,带来了庞大的购买力,使居住、生活等消费支出实现成倍增长。

消费者线上线下购买行为究竟如何?郑治介绍说,尽管大卖场依然是线下最大比重的消费渠道,但现在大卖场不再卖更多的产品,转而卖更精的产品。小型的便利系统、大小超市也成了年货市场重要的消费场所之一,其中更多的促销、陈列位给到现在的年货,烟、酒、茶包括花生瓜子等。

在消费品类型方面,健康成为消费关注的重点。例如,食品品类销量增速排名前三的产品中就包括麦片和牛奶。这意味着,健康是年货市场不变的主题。

郑治表示,90后更注重体重、皮肤以及一些和仪容仪表相关的功能功效;80后更加关注营养补充类,代谢、消化补充剂等;50到70后,对疾病以及健康情况关注更多,尤其是对三高、心脏病、心脑血管疾病、关节类等疾病关注度高。

随着经济快速的增长,如今过年除了购买食物外还愿意购买服务、体验类产品。例如,过年旅游的人越来越多,过年看电影也成了一种时尚。郑治说,目前监测的零售数据中,国产品牌数量多,增速快,这意味着中国企业在世界竞争中的竞争力逐渐增强。(王国菁)

(责编:王国菁、李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