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消费频道

第二届中国年味品牌联盟年会在京举行

年味经济引关注 消费升级正当时

2019年12月25日20:42 | 来源:人民网-消费频道
小字号

12月25日,由人民网·人民健康主办,洽洽食品协办的“让世界爱上中国年味”第二届中国年味品牌联盟年会暨“人民优选·中国年味馆”上线仪式,在人民日报社举办。活动主办方负责人,权威行业组织相关负责人、行业专家学者、品牌企业负责人、主流媒体记者等近200位嘉宾齐聚一堂,以”年味“为主题,在辞旧迎新之际,通过味蕾这个人类共同的“语言”,共话“年味”经济,弘扬传统文化。

第二届中国年味品牌联盟年会现场

发展年味经济 推动消费扶贫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春节,是中国人心中最重要的节日,不管时代如何变迁,年货就是年味,年味的温情始终与家同在。中国年味品牌联盟年会暨人民优选·中国年味馆上线仪式,正是人民网·人民健康通过整合行业资源,弘扬传统文化、促进国际交流、发展中国年味经济、推动消费扶贫的创新举措。

人民优选·中国年味大集现场人潮涌动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党十八大以来,党和政府把人民身体健康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涵,从维护全民健康和实现国家长远发展的角度出发,全面部署、持续推进。

人民优选·中国年味大集扶贫产品专区

为助力精准扶贫、乡村振兴、健康中国、中国品牌等战略落地,由人民网?人民健康发起建立的“人民优选”平台通过聚集社会资源,为农特产品进行品牌建设、原产地溯源、搭建供销渠道赋能,不断探索和挖掘农产品上行过程中互联网形态的服务创新。为此,活动当天人民网·人民优选平台不仅推出了线上“中国年味馆”,线下的“人民优选·中国年味大集”更是将”年“的氛围推向了高潮。

以年味红为主色调的展会现场透露着节日的喜庆,位于入口处的扶贫专题展区中,人民日报社定点帮扶的滦平县、顺平县融源农业专业合作社、昌蜜脐橙专业合作社等展商用家乡特色年味,为现场带来了年的祝福;在特色年味展区,来自山西省怀仁、辽宁省庄河、河北省青龙、贵州省桐梓的特色展商,不仅将年味带入了现场,还在现场进行烹制分享,美味四溢,前来品尝者络绎不绝,引人围观。

除此之外,在品牌年味精选、健康生活长廊等专题展区,来自洽洽食品、伊利集团、汾酒集团、益海嘉里、旺旺、娃哈哈、蒙牛、东鹏特饮等国货年味品牌展区纷纷亮相,彰显中国年味品牌的魅力。“人民优选·中国年味大集”将传统年味中”赶大集“的仪式感融入现场,不仅唤起了人们对“年味”的记忆,更是对于传统文化的追忆和延续,对新一年的期望。

传承中华文化 弘扬中国年味

年,是大自然季节更迭周期之始,也是人们生活的新起点,人生道路的共同节点。数千年来,中华民族集体创造了一整套极其密集和丰富的年文化,年文化的本质是精神的、理想的,是中华民族精神、文化、道德、价值观和审美的传承载体,十分鲜明地呈现了中华民族独特的文化基因。

国务院食安办专家委副主任委员、原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蒲长城表示,“让世界爱上中国年味”是一个非常好的主题,通过全新的方式重新把中国年味呈现在大家面前,不仅唤醒了年味记忆,还为新时代的“年文化”赋予了新的内涵,这不仅是一个简单的创意,更是体现出中国社会发展到现阶段对物质、对文化需求升级的体现,是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希望更多人能够体会到中国年味,也希望更多的企业能够参与其中,用过硬的产品来丰富中国年味的内涵。

在会上,洽洽食品副总裁王斌做了题为“匠心品质·中国年味”的主题发言。王斌表示,随着经济的发展,人们越来越重视产品质量,在“选购年货”这个年文化中的精髓环节,消费者对品质过硬的产品更加青睐,而洽洽通过“透明工厂”的生产模式,能够实现消费者食用坚果全程可追溯,让消费者齿间的年味更加安全放心。

坚守匠心品质 助力消费升级

中国民间自古有“冬至大过年”的说法,自冬至开始,过了腊八,年货消费随即进入高潮,一直持续到元宵节后,“年货经济”一路攀升。随着互联网技术与经济社会深度融合,中国已经进入到消费升级时代,目前,我国的消费模式逐渐以线上为主向线上线下融合的新形态转变,而以年货消费为契机,打造的“年味经济”,能进一步推动产品和服务的供给侧改革,让企业更加注重品质、品牌建设,对促进零售业转型,拉动消费和经济增长具有重要意义。

会上,尼尔森中国区快消品研究总监郑治发布了《中国年味白皮书》,从“人-货-场”三个方面阐述了“年味经济”消费趋势的巨大变化。据白皮书显示,

目前,年货市场的消费人群主要以90后群体, 银发一族两类人群为主,消费者年货清单也越来越偏爱健康、时尚等品类,同时,下线城市将是未来年货主要的消费区域。

郑治表示,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新零售时代的“年味经济”产生巨大的变化。目前,“年味经济”不仅是购买食物,随着服务类、体验类的消费增多,消费场景的变化和消费需求的转变,更能从侧面反映出来中国年文化在中国经济、社会当中的影响。

在数字经济时代,春节的年味不仅没被“冲淡”,而且显现出新的传承和生命力,随着中华文化海外影响力的提升和对外交流的日益频繁,年文化逐渐走出国门,日益“国际范”,“年味经济”也呈现出百花齐放的姿态,在获得世界各地人民的喜爱的同时,中国“年味儿”正在逐渐蔓延全球。 

(责编:欧阳易佳、李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