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消费频道

"成功学经济"背后坑多多:课程传销、诱导签约、洗脑诈骗

2019年12月26日07:56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品牌魔法师”“企业华佗”“营销鬼谷子”……一个个响当当的名号背后,却是不法分子编织的“成功学”谎言。

近期,深圳警方查处了一家疑似以课程培训和企业营销为幌子,从事诈骗和传销活动的公司,抓获了多名所谓“成功学”大师,冻结涉案资金1000余万元。记者调查发现,在一些网络平台上,“成功学经济”已成为一门生财之道,而其背后却潜藏不少“暗坑”。

汽配推销员化身“大师”,号称助企创收500亿元

日前,深圳市公安局龙岗分局接到市民报案,称他的家人最近迷上了一位“成功学大师”,为了拜师甚至卖了房子交学费。警方调查发现,这位“成功学大师”来自一家名叫“震古烁今”的公司。

2014年成立的“震古烁今”,号称是一家集品牌培训、策划、运营、上市辅导等为一体的中国民营企业运营平台,“公司资产规模逾10亿元,曾为10000多家企业提供品牌培训,帮助2000多家企业获得资本融资和战略合作”。

“震古烁今”总部设在深圳龙岗某写字楼,旗下设讲师、企划等多个团队。深圳市公安局龙岗分局刑警大队民警苏子稳介绍,“震古烁今”的高管暨讲师团队由姚某伟、姚某、徐某、汪某组成,4人均包装有大堆头衔,如“品牌魔法师”姚某伟,“企业华佗”姚某,“营销鬼谷子”徐某,“落地财神”汪某等。

姚某伟是“震古烁今”集团的董事长,号称投资家、战略家、企业家导师,但据警方调查,姚某伟仅为职高学历,2012年开始接触营销行业,曾做过汽车配件销售员,也曾在多家小型营销公司做过业务员。所谓的“多年从事企业营销、服务过几百家公司帮助创收超500亿元”均为杜撰包装。

12月7日,深圳龙岗警方200余名警力在佛山、深圳多地同时展开收网行动,包括姚某伟、姚某、徐某在内的多名团伙核心成员被刑事拘留,冻结涉案资金1000余万元。

课程传销、诱导签约、洗脑诈骗,“成功学大师”生财有道

记者调查发现,如“震古烁今”这样的公司,正成为一种新型传销骗术。

——课程传销“拉人头”。“老板密训”“老板突围”“行业领袖之一代宗师”……“震古烁今”本无任何办学资质,姚某伟等人却打着“商学院”的幌子,以“拉人头”听课的传销模式发展学员。

比如,准入门槛是5万元,可以成为公司“合伙人”,再介绍一个“合伙人”就成为“天使人”,每介绍一个学员,可获得40%直至110%的提成回报。据警方介绍,“震古烁今”最贵的一门课程售价高达49万元。目前,警方掌握的受害者已经超过300人。

——诱导签约,提供“策划服务”“品牌服务”。苏子稳说,拉学员听课收取高昂培训费用,只是诈骗实施的第一步,姚某伟等人的目的是欺骗听课者相信“震古烁今”的超强能力,进而以帮助企业做营销策划方案等为由,诱骗签订数万元至数百万元不等的合约金。

王女士主营食疗代餐粉品牌“五某堂”,2018年,王女士听了“震古烁今”课程后,选择了价值200多万元的“全息策划案”套餐,内容包括产品定位、设计、包装、营销等,并可在姚某伟的招商会上销售。“五某堂”随后参加了3次招商会,卖出产品寥寥无几,“震古烁今”对外却宣传其帮助“五某堂”卖出了1500万元的产品。

据警方调查,像王女士这样的受害者还有多个。与王女士等人签约的“震古烁今”佛山分公司,前身只是一个做瓷砖生意的小经销网点。

——洗脑诈骗,“衍生产品”“周边产品”生财有道。一位知情人士说,在“营销学”“成功学”之外,姚某伟甚至把自己包装成具有“特异功能”的大师,宣称自己曾“发烧20天不退,有一天突然退烧”,自己也获得了“宇宙能量”,经常给人“加持”“发功”,甚至有学员找他“治病”。

在“震古烁今”的微信公众号上,记者看到一篇姚某伟带领“震古烁今”“兄弟盟”前往某公司考察的文章,不少学员祈福打坐,姚某伟则为其“加持”能量。姚某伟甚至还销售一些自己的“能量画”,部分被“洗脑”的学员还会争相给“大师”送礼,曾有学员卖车卖房参加姚某伟的“成功学”课程,仅赠送给姚某伟的礼物就价值20余万元。

“成功学”经济加强治理需多管齐下

不少专家认为,部分违法犯罪分子打着“成功学”旗号招摇撞骗的背后,是近年来网络上一定程度流行的“成功学经济”。

在网络平台上,一些“成功学”“营销学”大师,喊着空泛的“鸡汤”口号,把自己包装成“网红”,兜售课程、流量变现均能获取不错的收益。更有甚者,部分“大师”美化夸张、虚构杜撰自己的经历,产生了不好的示范效应。

“成功学”本应是一门关于自我管理的学问,如今却被不少不法分子盯上。警方介绍,“震古烁今”所谓的培训课程,多是团伙成员从网上查找的“鸡汤文”等素材拼凑成的“成功学”和“营销学”课件。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刘俊海说,对一些人打着“成功学大师”幌子,行传销、诈骗等犯罪之实的行为,监管部门一定要采取零容忍的态度,做到精准监管、靶向监管,源头治理、关口前移。对一些虚构经历、杜撰内容的“假大师”,网络平台也要加强管理。

不少法律界人士表示,广大消费者要擦亮眼睛,对于“成功学大师”的课程、培训等,要学会明明白白看广告,认认真真签合同,淡定从容存证据,依法理性去维权。

“他们包装的这些课程,打着励志的旗号,迎合了一些人一夜暴富和一招解困的心理。”深圳市公安局龙岗分局刑警大队七中队中队长梁永兴表示,类似这种打着成功人士的头衔,以专家、老师、学者自居,以帮助广大中小企业经营者解困为借口,收取高昂费用的行为,一定要提高警惕。(新华社记者孙飞)

 

(责编:李栋、孙博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