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消费频道

邱宝昌:视频超前点播侵犯用户公平交易权、知情权和选择权

2019年12月30日15:57 | 来源:人民网-消费频道
小字号

北京汇佳律师事务所律师邱宝昌做客人民网《消费洞察》访谈。刘卿摄

“视频平台VIP用户设置VVIP”、“会员仍需观看视频内置弹窗广告”、“剧集内插入广告‘小剧场’”……近日,北京汇佳律师事务所律师邱宝昌做客人民网消费频道《消费洞察》访谈栏目时表示,视频平台在未提前告知消费者的前提下,在VIP会员的门槛上设置VVIP,侵犯了消费者的公平交易权、知情权和选择权。

邱宝昌认为,视频平台VIP会员“所谓的”免看广告,有些是跳过剧集的片头广告,剧中内置广告或贴片广告等还有无法避免的。视频网站修改超前点播规则,从最前提出的“在VIP用户的基础上,付费50元超前解锁6集电视剧”,到做出调整“在VIP会员基础上,可每集付费3元,超前点播6集”,在侵犯消费者权益方面并未发生实质改变。

对网络视频平台而言,数字化点播服务是否会增加成本?邱宝昌表示,线下影剧院为消费者提供的服务需要空间、服务等成本,数字点播服务与之不同,倘若平台播放成本趋于零,再额外收费则是损害消费者公平交易权。

邱宝昌认为,视频平台未提前告知VIP会员还有超前点播服务,或未以显著方式提醒消费者,存在侵犯VIP会员知情权行为;《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和《广告法》对互联网广告规定的“一键屏蔽”功能,并未明确表示付费用户可以屏蔽广告,免费用户不可屏蔽广告。

“视频平台通过广告收入维持生存的方式无可厚非,但需要在法律允许范围内,提前告知消费者,不能涉嫌违法剥夺消费者应该享有的一键屏蔽权利。”邱宝昌说。(刘卿)

(责编:刘卿、李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