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消费频道

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中消协专家委员会成员

朱巍谈视频网站超前点播:挖掘优质内容的付费潜力

2019年12月30日17:14 | 来源:人民网-消费频道
小字号

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中消协专家委员会成员朱巍

人民网北京12月30电 (实习生 武雯婧)近日,人民网消费频道与中国消费者协会联合策划的《消费洞察》访谈栏目,聚焦“视频网站VIP超前点播服务”话题。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中消协专家委员会成员朱巍做客访谈时表示,随着网络剧市场的扩大,其商业模式也在变更,用户的增加将加速视频网站商业模式由版权模式转向付费模式,内容和用户的直接挂钩,在增加用户自由度的同时,也将直接考验创作内容品质。

朱巍教授表示,付费超前点播反映了在内容制作、版权采购等成本居高不下的情况下,视频网站面临的变现压力。如何设计更受认可的会员体系,创新更为合理的商业模式,让会员愿意为溢价付费,是互联网视频网站必须面对的课题。

如何创新更为合理的商业模式?朱巍认为,互联网视频网站的商业模式创新不一定只有广告收入这种单一路径,可以借鉴国外HBO的模式,打造精品化剧集,立足中国文化,以用户意愿为导向,在内容创作上花心思,通过引起共鸣的优秀作品,吸引用户为内容付费。

(责编:武雯婧(实习生)、李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