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消费频道

春节网约短租房市场火爆 线上线下体验有差距

2020年01月03日08:51 | 来源:楚天都市报
小字号
原标题:春节将至 网约短租房市场火爆

  最近,湖北恩施的李先生,打算带父母孩子来武汉过年旅行。他没有像往常出游一样,选择大众化的快捷酒店,而是通过网络平台选择了一套位于东湖边上的短租房,“酒店住宿大同小异,没什么特色。”

  和李先生有同样想法的旅客不在少数。春节临近,江城网约短租房市场火爆。由于可以在线选房、密码解锁、拎包入住,房东和租客无需见面,方便快捷,这种共享住宿业态正迅速发展。

  现象

  网约短租房行业发展迅速

  “酒店服务比较程序化,这种短租房一般都在居民小区,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喜欢的装修风格。”李先生说,房间布置有的温馨、有的文艺、有的摇滚,选择很多。并且游玩回来后会有归家的体验,还可以在微信上问房东一些当地旅游咨询,相当于有了免费导游,一举多得。

  “比如很多外地人知道所谓的美食,其实当地人是不吃的,当地人去的地方可能是偏僻的小巷,只有他们指引你才能找得到。”李先生经常出门旅游,对此颇有感悟,“如果租的房子设备比较齐全,还可以完成做饭、洗衣等日常需求,就像平常过日子一样。”

  昨日,记者在网上搜索“武汉短租”,出现了20多家短租平台。这些短租房基本都位于中高端小区,设施一应俱全,很有“家的味道”。房价根据地段和房间大小不同而定,租的时间越长,租金就越便宜。以武昌汉街附近的某短租房为例,两室一厅,日租金398元/天,如果租一周,则358元/天。

  探访

  记者未带身份证也可入住

  不过,行业发展越来越快的同时,一些问题也暴露了出来。

  记者在短租平台搜索发现,“图片与实际不符”“入住不用身份证”“隔断房”等字眼,成为租客评价关键词。

  记者联系上一位青岛来汉旅游的大学生小陈,她介绍,她和两名好友“十一”期间来汉,住的江汉路一带的短租房,当时看网页介绍,是三室一厅的房子,结果到了才发现是隔断房,另外还有两间出租。感觉上当后,她们住了一天就退房了。不过,在平台的协助下,另外找的一处短租房很合适。

  前日,记者以租客身份,向多名房主咨询未带身份证是否可入住,有房主表示“说一下身份证号就行”。还有房主表示“可发身份证照片”或“不需检查身份证”。随后记者通过该平台预订了一处汉口火车站附近的短租房,并与房东联系要先看房。

  “有密码锁,你可以自己去看。”房东表示。在记者坚持下,房东才同意与记者一同看房。

  昨日,记者到约定地点看到,屋内一共4间房,有一间明显是隔断房。记者称未带身份证,房东摆摆手表示没关系。

  律师

  监管部门

  应制定统一规范

  房东告诉记者,他们的客源有八成以上来自于互联网,主要以年轻人为主,大多为时间略长的商务出差、培训、旅游等。通过互联网下单、电子支付、密码开锁,加上租金比酒店便宜,因此很受年轻人的青睐。

  据国家信息中心数据,2018年我国共享住宿交易规模约165亿元,比上年增长37.5%,房客数达到7945万人;主要共享住宿平台的国内房源数量约350万个,比上年增长16.7%,覆盖国内近500座城市。入住人员身份登记核验漏洞问题一直存在。

  据预测,到2020年我国共享住宿市场交易规模有望达到500亿元,共享房源将超过600万套,房客人数超过1亿人。

  湖北典恒律师事务所陈亮律师表示,当前主要依靠电子商务法对网约短租房行业进行调整,力度明显不够。如对于平台上房源类别的合规性监管,就缺少住建部门制定的统一、权威的规范。而消防部门对网约短租房也缺少严格监管审核的依据。此外,平台应切实通过加大技术改造投入等方式,完成在人脸识别密码锁、身份证NFC开锁等功能方面升级,保障平台房源的安全性。

(责编:欧阳易佳、孙博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