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消费频道

春运下周启幕共计40天 如何错峰出行?带你了解

2020年01月04日10:03 | 来源:钱江晚报
小字号

今年的春节来得比较早,刚过完元旦,这不,再过一周,2020年春运就要开始了。昨天,浙江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2020年全省春运工作新闻发布会。2020年春运自1月10日(腊月十六)起至2月18日(正月廿五)止,节前15天,节后25天,共计40天。

今年春运共计40天

学生流、务工流等“四流叠加”,节前高峰在1月14日至22日

铁路、民航需求增长较快,怎么错峰、怎么买票看这里

据初步预测,2020年春运我省将运送旅客1.36亿人次,同比下降3.05%。其中铁路预计发送旅客2466.3万人次,同比增长6.2%;道路客运量9700万人次,同比下降6%;水路客运量560万人次,同比增长1.4%;民航旅客吞吐量879.5万人次,同比増长5.5%。

总体上看,虽然春运客运总量继续呈小幅下降趋势,但结构性矛盾依然突出。虽然道路运输需求继续下降,但自驾出行人数持续增多,铁路、民航运输需求继续较快增长,水路运输需求也缓慢增长。

今年春运,节前客流压力较大。由于近8年最早的农历新年,全省高校放假主要集中在1月7日至16日,和春运时段高度重合,节前学生流、务工流、探亲流、旅游流“四流叠加”,客流较为集中,高峰期主要集中在1月14日至22日。

高峰期铁路部分重点方向、民航少量热点航线运力较为紧张。加上煤炭、粮食等重点物资和肉禽蛋奶等生活物资运输需求旺盛,需要统筹兼顾客货运输。

预计春运期间,全省高速公路进出口流量将突破7000万辆,同比增加5%左右。其中出口总流量预计为3540万辆,日均88.5万辆,同比增加6%左右。1月19日、1月30日前后将出现返乡、返程高峰,出口流量预计超过120万辆/天。

春节黄金周七天(1月24日至30日)全省高速公路小型客车免费通行,自驾出行流量大,免通出口流量预计将达224.9万辆/天,同比增长8.3%。

小贴士

还没买到车票怎么办

如果你还没能买到车票,不妨尝试铁路官方“抢票”功能——候补购票服务。可通过中国铁路12306网站(含APP)使用候补购票服务功能。

此外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春运期间,长三角所有高铁线路和动车组停靠车站均实现电子客票全覆盖,购买电子客票的旅客乘车前携带好购票使用的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在经过车站验检通道时,提前将身份证件原件拿在手中,避免到了自助闸机前再翻包查找证件。

回家路上会不会遇风雪

省经信厅一级巡视员凌云表示,今年天气变化不确定因素还是比较大的。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年春运期间气温总体以偏高为主,但有阶段性的强降温和寒潮事件。降水量全省大部略偏多或偏多,出现阶段性连阴雨(雪)的几率较大。冷空气活动总体偏弱,预计有4次左右冷空气影响我省。

(责编:刘卿、李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