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消费频道

以“门票在线化”提升旅游消费便利度

2020年01月04日10:08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和美团点评近日联合发布《中国景区旅游消费便利度指数报告》,这是国内首个衡量旅游消费便利度的量化评估指标。该指标从旅游信息获取、交通、入园、游玩四个主要环节衡量景区旅游消费便利度,得分越高意味着景区的经营管理环境越利于旅游消费。《报告》显示,目前游客获取5A和4A景区信息最便利,以“互联网+”实现景区信息及票务在线化,成为提升旅游消费便利度的关键因素。

近年来,随着旅游消费不断扩大和升级,游客对旅游体验品质的要求越来越高,景区旅游消费便利度成为旅游体验的核心评价指标,加强对景区旅游消费便利度的量化评估和动态监测,对于提升旅游服务水平和游客旅游体验至关重要。去年8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进一步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的意见》,其中提出“提高消费便捷程度”的多项举措,包括推进“互联网+旅游”,强化智慧景区建设,实现实时监测、科学引导、智慧服务;引导景区广泛应用互联网售票、二维码验票,推广景区门票预约制度,到2022年,5A级景区全面实行门票预约制度等。

游客从出发地到景区主要涉及的旅游信息获取、交通、入园、游玩等环节,都可以通过网络售票和门票预约实现信息互通与资源优化配置。一方面,游客通过在线旅游平台、景区官网等获取旅游信息、购票预约的过程中,所发出的旅游需求信息被在线旅游平台、景区及政府职能部门等掌握,平台和景区综合考虑旅游淡旺季、交通、景区承载量等因素,通过预约和出售门票,对游客数量做出预控调节,对景区实际承载进行动态监测。这样既方便了游客获取旅游信息和购票预约,也有利于游客轻松、安全入园游玩,有效保证游客的旅游体验。

另一方面,随着在线获取旅游信息、购票预约成为越来越多游客的首选,在线旅游平台、景区和政府职能部门对积累的海量信息进行大数据计算,有利于全盘掌握旅游需求状况和变化,对景区最大承载量、景区设计、交通配套等进行精细化管理,也有利于根据实际需求适时调节旅游供给,不断改进完善景区设计、交通配套、网络覆盖等基础设施,提高全域旅游服务水平。从这个意义上说,在线购票预约首先是为了方便游客,有利于提升游客的消费便利度,其次也有利于提升旅游数据化、智慧化、科学化服务和管理水平,在线旅游平台、景区和政府职能部门也是实打实的受益者。

上述《报告》显示,目前国内5A和4A景区的信息获取便利度已达91分,近2成景区此项得分为满分;越来越多游客习惯于通过手机查询景区营业时间、票务等信息,66%的5A景区已通过美团“闪入园”平台功能实现互联网随时购票。我国已具备进一步推广应用互联网售票、二维码验票,在更大范围实行景区门票预约制度的条件,在线旅游平台、景区和政府职能部门要充分运用移动互联、大数据等新技术手段,对游客出行数量、动态以及交通、食宿等服务供应、安全管理、应急处置等进行系统计算、预判预警和适时监测,有关方面要及时采取有效指引、疏导措施,避免因景区限流产生或加剧混乱局面。

“门票在线化”有利于提升旅游消费便利度,本身也对游客理性消费、文明旅游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互联网+旅游”时代,游客多一些在线购票预约的习惯,少一些“临时起意”式旅游行为,不但能提升自己的旅游消费便利度,还能为旅游服务和管理部门提供更完备的数据信息,形成旅游消费、线上线下服务和管理互动共赢的良性循环,何乐而不为?

(责编:刘卿、李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