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消费频道

2019消费舆情热点:腾讯视频与爱奇艺推超前点播被点名

2020年01月13日16:46 | 来源:人民网-消费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月13日电 今日,中国消费者协会联合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基于大数据平台数据与舆情社会影响力测算结果,共同梳理出“2019年十大消费维权舆情热点”,其中,腾讯视频与爱奇艺推超前点播付费服务事件上榜。

事件回顾:视频网站推超前点播付费服务惹争议

2019年12月初,网络剧《庆余年》在腾讯视频与爱奇艺两大网站热播,针对剧集热播,视频网站相继推出VIP会员超前点播服务,即在VIP会员抢先看6集的基础上,需额外再付费50元可超前解锁6集电视剧。随后,两个视频网站被消费者顶上热搜榜。

12月17日,两家视频网站都对此事作出回应。腾讯视频总编辑王娟回应称:“平台对会员的告知以及消费心理的把握上还不够体贴”;爱奇艺副总裁戴莹称:“平台初衷是想满足用户更多元的内容需求,但可能没太做好。

随后,视频网站修改超前点播规则,腾讯视频会员可提前看6集权益不变,但可享额外3元每集的超前点播权,不再是支付额外50元观看6集的设定;爱奇艺同样修改超前点播规则,VIP可在提前观看6集的基础上,以每集3元的价格再多看6集。

专家解读:视频网站增值付费服务需提前告知 保障消费者知情权

人民网消费频道与中国消费者协会联合推出“消费洞察”访谈

《2019年十大消费维权舆情热点》报告显示,近年来,视频网站VIP会员付费商业模式兴起,但视频网站会员“专属广告”、自动续费陷阱、会员分类“套路”多等质疑声不绝于耳。此次在VIP之外设置VVIP,再次引发媒体对视频网站侵犯消费者权益的探讨。

报告称,首先,视频网站推出付费增值前,应以显著方式告知消费者,消费者知情权、选择权应得到保护;其次,消费者认为,视频网站会员服务协议中存在不公平、不合理的格式条款,而这些格式条款损害了消费者权益;最后,视频网站“花式”收费被消费者称为“饮鸩止渴”“涸泽而渔”“杀鸡取卵”,网站收费标准亟待规范。

近期,在人民网消费频道与中国消费者协会联合推出的“消费洞察”访谈中,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朱巍表示,随着用户差异化需求和个性化需求的出现,视频网站推出增值付费服务是商业尝试,但推出服务首先需保障消费者知情权益,应将可能出现的迭代情况充分告知。

北京汇佳律师事务所律师邱宝昌做客访谈时表示,消费者是产品的最终使用者,消费者的权益保护离不开社会力量的支持,面对强势商家消费者依旧处于劣势地位,维护消费者权益是全社会的责任。

网络视频或将开启差异化服务的临界点。朱巍认为,随着网络剧市场的扩大,其商业模式也在变更,用户的增加将加速视频网站商业模式由版权模式转向付费模式,内容和用户的直接挂钩,在增加用户自由度的同时,也将直接考验创作内容品质。(刘卿)

(责编:刘卿、李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