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消费频道

农业部:去年国内农产品市场呈一稳一涨一波动特征

2020年01月16日08:18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去年国内农产品市场呈 一稳一涨一波动特征

  本报记者 刘 萌

  1月15日,农业农村部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19年重点农产品市场运行情况。农业农村部市场与信息化司长唐珂表示,2019年以来,在农业内外部多重不确定性因素冲击下,部分农产品价格波动幅度较大,但市场供给总体充足、价格涨幅有限,品种间走势分化明显,呈现“一稳、一涨、一波动”特征。

  “‘一稳’是指粮棉油糖等大宗农产品生产稳、库存足,市场运行基本平稳,继续发挥农产品市场‘压舱石’作用;‘一涨’是指猪肉市场供给偏紧、价格涨幅较大,带动畜禽产品价格总体走强;‘一波动’是指水果、蔬菜价格前高后低,受不利天气影响价格波动幅度较大,但总体仍符合季节性规律。” 唐珂介绍。

  畜牧兽医局二级巡视员王俊勋在谈到春节猪肉供应形势时表示,春节是百姓最重视的传统节日,也是一年中猪肉消费高峰,保障好春节期间猪肉等“菜篮子”产品供应十分重要。从去年12月份的监测情况看,12月份生猪出栏环比增加14.1%,出栏平均活重达到前所未有的128.5公斤,综合测算,猪肉产量将增加17.1%;从消费监测数据看,12月份集贸市场猪肉零售交易量环比增长11.7%。虽然供需两方面都在增加,但猪肉供需矛盾有所缓和。

  “据农业农村部监测,2019年下半年,28种重点蔬菜全国批发市场累计交易量比上半年增4.7%,同比稳中有增。春节前如果不出现持续性大范围灾害性天气,菜价有望保持基本稳定,节后价格或稳中有降。” 唐珂提醒,对于前期价格明显高于常年的菜花、黄瓜、西葫芦等蔬菜品种,提醒广大菜农2020年调整种植计划时要小幅慢行,注意防范过度扩种导致的价格大幅下跌和阶段性卖难风险。

  在谈到近期水果市场情况时,唐珂表示,从后期走势看,水果市场供给以库存果为主,成本有所增加,且消费处于旺季,预计春节前水果价格小幅上涨,但水果市场供给总量充足、品种丰富,水果价格大幅度浮动的可能性不大,节后随着消费趋弱,价格将略有回落。

  唐珂介绍,去年12月25日农业农村部召开全国农业农村市场信息工作会议,部署了今年及未来一个时期的重点任务,包括加快启动实施“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做大做强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继续强化“菜篮子”市长负责制落实等七个方面。

  唐珂表示,展望2020年,我国粮棉油糖等大宗农产品供给总量仍相对宽松,生猪产能有望逐步恢复,市场继续保持平稳运行具有较好的基础,全年农产品价格水平涨幅有望回落,但部分品种阶段性波动风险需密切关注。

(责编:欧阳易佳、李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