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消费频道>>住宿

深圳本土设计企业蕾奥规划 获英国皇家风景园林学会杰出国际贡献大奖

邱永宽
2020年01月17日15:36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魏伟先生率主创团队登台领奖。受访单位供图

  珠海香炉湾。受访单位供图

  近日,英国皇家风景园林学会揭晓了年度各项大奖,深圳市蕾奥规划设计咨询股份有限公司荣获2019年英国皇家风景园林学会奖(LI Awards)——皇家西尔维娅·克罗夫人杰出国际贡献奖大奖(WINNER)。这也是中国第二个、广东省首次有本土设计公司获得该奖。蕾奥规划景观总监、总规划师魏伟先生受邀参加颁奖典礼,代表设计团队领取了该奖项。

  蕾奥规划2008年在深圳成立,由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教授级高级规划师王富海先生带领,以城乡规划设计、风景园林规划设计为主营业务,涵盖交通规划、市政工程、产业策划和城市运营咨询服务,市场覆盖了国内30个省(直辖市、自治区)的100多个城市和地区。同时,蕾奥也走出国门,在亚非拉欧等多个国家承担规划设计项目,先后荣获国家省市优秀奖项100余个。

  蕾奥景观团队,年轻朝气,富有热情。两年来参与了深圳一系列重大项目国际竞赛,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主要包括深南大道、前海公共空间、盐田海滨栈道、深盐路、大南山、北站生态廊桥等项目,均进入前三名,并中标了深圳首个总设计师负责制的景观设计项目——前海公共空间国际竞赛。主要代表作品有深圳龙华环城绿道、珠海香炉湾等。

  英国皇家风景园林学会(Landscape Institute)是受英国皇家认证的风景园林的官方学术组织,负责学科管理、注册及相关机构的认证。2019年,学会迎来成立90周年。英国皇家风景园林学会奖(LI Awards)旨在成为迄今为止最敢于尝试、最具创新性与包容性的奖项。奖项颁发给风景园林领域优秀的景观设计师、管理者、规划师及研究人员等相关从业人士,以表彰他们为学科所作的杰出贡献。鼓励从业者通过风景园林实践在自然环境和建成环境中展示卓越的专业性和创造力,彰显学科在连接人、场所和自然环境中的价值。

  2018年,英国皇家风景园林学会首次设立了皇家西尔维娅·克罗夫人杰出国际贡献奖,全球开放,且仅设置一个WINNER大奖,要求申请项目体现风景园林学科对人、自然、场所的影响与改变,并将成为全球范围内业界的标杆,是全球景观行业关注度最大、竞争性最强、含金量最高的奖项之一。清华大学朱育帆教授的辰山植物园矿坑花园,获得了2018年杰出国际贡献奖大奖。2019年,组委会继续设立该奖项,用以表彰具有全球影响和价值的景观作品。最终,蕾奥规划从Gustafson Porter+Bowman事务所、北京林业大学园林学院等国际知名设计机构中脱颖而出,获得大奖。

  英国皇家风景园林学会前任主席Merrick Denton-Thompson转述了评委会对深圳蕾奥规划设计的香炉湾项目的评价:

  香炉湾沙滩景观为海岸带的韧性修复提供了解决思路,使其在极端的台风条件下免受摧毁,成为应对这一挑战的杰出案例。该项目采用创新的可持续的设计手段,在减少风浪对堤岸破坏的同时,又让每个人都能拥抱这片优美的线性海岸公园。

(责编:刘卿、孙博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