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消费频道

市场监管总局春节专项抽检 "果园老农"核桃仁上榜

刘欢
2020年01月20日08:33 | 来源:新京报
小字号

  新京报讯(记者 刘欢)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日前发布春节食品专项抽检情况通告显示,共发现19批次样品不合格,其中7批次食品检出微生物污染问题,包括1批次“果园老农”牌核桃仁大肠菌群不合格。

  公告显示,北京家乐福商业有限公司马家堡店销售的、标称金果园老农(北京)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果园老农”牌核桃仁(200g/袋,2019/10/7)检出大肠菌群不合格。

  市场监管总局称,大肠菌群是指示食品污染状况常用的指标之一。食品中检出大肠菌群,提示被致病菌(如沙门氏菌、志贺氏菌、致病性大肠杆菌)污染的可能性较大。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中大肠菌群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产品所用原料、包装受到污染,也可能是生产加工过程中环境卫生条件不当。

  2020年1月19日,新京报记者分别联系了北京家乐福马家堡店、金果园老农(北京)食品有限公司。家乐福相关负责人表示,问题产品在接到通知后已经下架,而金果园的相关电话,截至发稿时尚无法接通。

  此次抽检中,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叠彩区缘鑫食品批发部销售的、标称桂林名坊旅游食品有限公司委托桂林谷磨坊食品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1批次“名坊”牌桂花糕(蔓越莓味)(300g/盒,2019/11/13)、1批次“名坊”牌桂花糕(300g/盒,2019/11/13),菌落总数均不符合国家标准。

  据了解,菌落总数是指示性微生物指标,可以反映食品的卫生状况。糕点和冲调谷物制品中菌落总数超标的原因,可能是生产加工过程中环境或生产设备卫生条件不达标,也可能与产品包装密封不严、储运条件控制不当等有关。

  此外,还有4批次食品均涉及霉菌污染,其中,标称呼和浩特市于鸣德健康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营养五谷粉(15克/18袋/270克/袋,2019/11/8),菌落总数和霉菌均不合格;标称长春市永龙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于成龍”牌黄瓜籽粉(315克(15克×21小袋)/袋,2019/10/27)、标称呼和浩特市于鸣德健康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坚果营养粉(15克/18袋/270克/袋,2019/11/8),标称辽宁际丰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南方陽光”牌红枣莲子藕粉(600克(30克×20小袋)/袋,2019/10/16),均检出霉菌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霉菌是常见的真菌,在自然界中广泛存在。食品受霉菌污染后会腐败变质,失去食用价值。冲调谷物制品中霉菌超标的原因,可能是原料或包装材料受到霉菌污染;也可能是产品在生产加工过程中环境或生产设备卫生状况不佳,还可能与产品储运条件控制不当有关。

(责编:刘卿、李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