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消费频道

短评:尊重用户才能拥有更多主动权

刘卿
2020年02月02日10:20 | 来源:人民网-消费频道
小字号

新闻背景:原定除夕“打响”的春节档电影大战,节前集体宣布撤档,但《囧妈》在1月25日(大年初一)登陆抖音、西瓜视频、今日头条、欢喜首映等流媒体平台,免费陪观众过大年。一时间,数十家院线联合向国家电影局市场处提交《关于提请主管部门规范电影窗口期的紧急请示》,并要求主管部门严格监管。

 

就在观众们鼓掌并喊出“欠徐峥一张电影票”时,以浙江省电影行业为首的从业者发声不断,谴责《囧妈》网络首播是“破坏行业基本规则”,欢喜传媒“置他人利益不顾”。

孰是孰非,难下断言。但肯定的是,《囧妈》的一轮“杀招”,打破了业界长期以来形成的默契和平衡,被视为是一个搅局者。搅动了不仅是各方的利益分配,更是行业的集体焦虑。

焦虑什么呢?消费者变了,消费需求更多了;市场变了,对影片内容更挑剔了;观影方式变了,渠道更加多样性了;挣钱模式变了,以前玩熟的方法现在不灵了。再碰上《囧妈》的这一通操作,有关方这才意识到,要应对的不仅是具体的事,更要尊重用户的情绪。话说回来,如果真有人违反了合同,相信不必口舌之争了;如果没有违约行为,多一种尝试未必不是一种成长。

《囧妈》带来的囧状,有些像前些年的杀毒软件市场,搅局者用“免费杀毒”开路,现在看并没给安全技术的业务造成破坏,反而带来了更多商业模式的可能性;也有些像网约车市场,最初平台方“发红包”补贴抢用户,虽然有些平台经营不善退出市场,但消费者还是享到了实惠。商业的归商业,用户体验归用户体验,何乐而不为。

未来对商业最致命的伤害,是不尊重用户,市场博弈最主要的群体也是用户。忽视消费者情绪的、先养鱼后收网的,可能会短暂“站上”但不会“站稳”风口,用户在用脚投票。

新事物发展也需要监管部门、行业协会、从业者共同发力,只要事先立好规矩,不妨大胆尝试。新鲜事物是昙花一现,还是燎原之火,何不静观其变,时间是最好的答案。

(责编:刘卿、李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