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消费频道

民宿行业预订按下"暂停键" 旅游业预计损失近3万亿元

2020年02月12日07:44 | 来源:北京商报
小字号

北京商报讯(记者 关子辰)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北京民宿行业预订按下“暂停键”。2月11日,北京商报记者从爱彼迎、途家等多家民宿预订平台了解到,根据疫情防控相关要求,北京已暂停所有民宿预订至2月底,具体恢复时间另行通知。实际上,为遏制疫情扩散,近期我国多地不断收严对社区、街道的管控,不少民宿平台出现了零订单的情况。

具体来说,爱彼迎方面表示,为了配合防控疫情,爱彼迎平台上所有北京市登记在册的城市、乡村民宿,在2月7日-29日的入住预约均已经暂停。北京商报记者在爱彼迎平台上搜索也发现,目前该平台上显示已无北京民宿房源。

途家平台方面也透露,鉴于疫情防控需要,途家也已经暂停了北京民宿的预订,时间将一直持续至2月底。小猪短租方面则表示,具体何时恢复民宿预订等待通知。

实际上,近一段时间以来,为了防控疫情,北京部分小区、街道均采取出入人员管制措施,很多小区为业主或租户发放出入管理证,并采取出入报备登记的方式,限制外来人员入内。有民宿房东表示,防控疫情是当务之急,对暂停民宿预订等相关措施表示理解。

此外,多家民宿预订平台均透露,自疫情发生以来,民宿退订不断,目前已基本处于“零”业务状态。据了解,爱彼迎、途家、小猪短租等平台均已经推出针对中国内地民宿订单的退订政策,目前,平台的退订政策使用时间已延长至2月29日。

不仅如此,各家平台还针对就消费者退改问题以及房东推出了帮扶计划。例如,途家2月10日就发布了4项举措,其中包含帮助自营民宿降低成本管控等措施,该平台负责人还表示,在暂停预订的一段时间内,途家还将对线下加强屋内设施维护管理,对房屋内物品老化、设施老化安排检修等。此外,爱彼迎中国还宣布投入了7000万元成立抗疫专项基金,支持中国的房东和房客群体应对疫情。

小猪短租平台负责人进一步表示,这段时间对于民宿房东来说也算是一个调整,“我们也鼓励房东在此期间做一些房源的翻新升级,甚至配合平台做一些线上培训、服务提升等工作,为日后的民宿市场回暖做一些功课”。

“受疫情影响,如果按照乐观估计,3个月绝收期减少60%,3个月恢复期减少30%来计算,全国旅游业预计今年损失接近3万亿元。”北京大学旅游研究与规划中心主任吴必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道。业内人士预计,目前来看,包括民宿在内,我国整个旅游业还将持续受到疫情影响,预计最快将在夏季左右迎来快速反弹。

(责编:刘卿、李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