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消费频道

以卖口罩为幌子实施电信诈骗 谎称售卖口罩诈骗6万余元

2020年02月12日08:03 | 来源:法制日报
小字号

本报讯 记者邓新建 邓君 通讯员邹韵琪 疫情发生后,林某在网上以卖口罩为幌子对15人实施电信诈骗,涉案金额6万多元。近日,广东省佛山市公安局南海分局黄岐派出所民警驱车900多公里,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林某。

1月30日22时,梁某报案称,自己在某社交软件上添加了一名口罩卖家,准备购买3000个一次性医用口罩,但在支付了1500元后被对方迅速拉黑。鉴于利用防疫紧俏物资实施网络诈骗的犯罪行为性质恶劣,接到报警后,黄岐派出所立即组成工作专班,迅速投入专案攻坚。

经过连日缜密侦查,在南海分局刑侦大队的大力支持下,警方成功锁定犯罪嫌疑人林某的身份,并研判出嫌疑人落脚点。

专案组民警决定乘胜追击,于2月5日一早赶赴外省开展收网行动。与以往抓捕行动不同,受疫情影响,此次出征困难重重。因嫌疑人藏身外省,部分路段因疫情已被封闭,这使得专案组需驾车绕行900多公里,而路上将经过多个联合检查检疫站点,每经过一个站点都要进行体温测量。一路上,服务区的饭店也因疫情影响而未开门营业,民警们只能在加油站买点饼干充饥。

当天13时,在行车9个小时后,专案组终于到达目的地并立即部署抓捕工作。由于当地为疫情重点区域,小区管控严,非当地居民都不能随便进入。在当地公安部门的协助下,专案组民警于19时成功抓获林某,当场起获作案手机和电话卡一批。

此时夜已深,由于当地旅业都已经关门,专案组成员在车上稍作休息便赶回佛山。途中,看护人员每隔1小时就要对嫌疑人进行体温测量,防止感染病毒。

在回到黄岐派出所后,民警们顾不上休息,马不停蹄地投入到案件的审讯工作中。经细致研判,警方发现林某共实施了15起以虚假售卖口罩进行诈骗的犯罪行为,涉案金额超6万元。

目前,林某对其犯罪行为供认不讳,已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

(责编:刘卿、李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