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消费频道>>住宿

蛋壳公寓已公布两轮租客补贴政策 回应“房东免租期”争论

2020年02月15日20:54 | 来源:中新经纬
小字号

中新经纬客户端2月15日电 近日,受疫情影响,蛋壳公寓向房东争取免租期引发质疑。多地蛋壳公寓的房东在网上爆料称,蛋壳公寓的客服打电话表示,受疫情影响要求房东免租一个月。甚至有网友称,一边向房东争取免租期,另一边不给租客免租。

此情况是否属实呢?

是否对租客有减免?

通过蛋壳公寓App查询,其公告栏已发布两轮面向租客补贴政策。2月3日,蛋壳公寓最早了公布疫情期间对全体租客的补贴政策。据悉,当时是国内分散式长租公寓中首家为疫情期租客提供租金补贴的企业。

公告显示,针对武汉地区因疫情无法返回的租客,蛋壳公寓返还一个月房租,将在3月2日后返还至蛋壳公寓App个人中心的钱包中。武汉地区以外的租客可享受与当地政府公布的延期返工天数相同天数的免费延住或租金返还。返还金额可用于抵扣房屋服务费、维修金、水电燃气费用(非自缴)、租金及续租首付款等蛋壳App内的账单费用。此外,对新签租客,蛋壳公寓也推出了首月免单0元住、五折住等优惠活动。

2月10日,蛋壳公寓针对全体租客的疫情补贴申请入口已经陆续开放,本次申请将持续至2月29日,申请流程上简单易操作。据了解,截止到2月14日四天时间,已经有超过10万名租客领取到相应的租房补贴。

2月13日,在得到越来越多爱心房东的支持下,针对合同到期续租用户,蛋壳公寓又推出更大力度的疫情补贴政策。续租租客除首月租金立减50%外,还可享受最高1.2月的返现。蛋壳公寓也是目前针对续租用户补贴力度最大的住房租赁企业。

“房东免租期”争论

不少房东反映,收到了蛋壳公寓客服的电话,说强制要求一个月的免租期。这种情况又是怎么回事呢?

在此之前,蛋壳公寓发布了公告《致房东的一封信》,公告称蛋壳公寓是与业主商谈免租,并非强制。

蛋壳公寓相关负责人对记者回应,蛋壳公寓是在积极响应政府、行业等多方倡议下,希望通过自身的平台优势,尽可能多的帮助租客度过难关。但是蛋壳本身不是房屋的拥有者,因此给租客免租要争取业主的支持,蛋壳目前也确实获得了部分业主的爱心支持。这些补贴会用于对租客的补贴。

另外针对在租、新租、续租租客的这些补贴,已经远远超过了蛋壳公寓所争取到的业主支持,部分补贴成本还是蛋壳公寓承担。

此外,还有部分房东反映,说蛋壳已经拖欠了房东的房租。就此事,蛋壳公寓相关负责人回应,拖欠房东房租并不存在。蛋壳公寓在成立的五年间,从未出现过一起延付、不付房东租金的情况。同时,蛋壳公寓对房东的租金均是预付,协商的是之后租金的延期和免租期,不存在拖欠租金或者直接扣除租金的情况。合同中规定房租的支付期限是15个工作日,蛋壳公寓会在此期限内与协助商谈免租事宜,后续也会按照与业主协商结果执行。

另外还有部分房东反映,看到自己房间里有租客,不存在空置,蛋壳为何还要向房东争取免租期?蛋壳公寓表示,他们是一个平台,对应的是十几万业主,40多万房间和近60万租客的整体利益,所以每一个房东和租客都是个例,他们不可能一一对应着去解决问题。蛋壳公寓补贴面对的是全量租客,但并没有得到全体业主的支持,同时还承担着疫情期间巨大的空置和退租风险。

据了解,蛋壳公寓已于2020年1月17日在美国纽交所上市,根据披露的招股书显示,蛋壳公寓长期处于亏损状态。(中新经纬APP)

(责编:刘卿、李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