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消费频道

蛋壳公寓“免租期”方案落定 房东、租客、平台实现最优解

2020年02月20日18:11 | 来源:中新经纬
小字号

  中新经纬客户端2月20日电 2月20日,记者从蛋壳公寓官方微博获悉,蛋壳公寓已正式面向广大房东公布了“蛋壳房东支持计划”,提供了多种免租期爱心支持和返还方案,给广大房东吃了定心丸,此前备受关注的“免租期”之争至此尘埃落定。

  与最初颇有争议的“单纯向房东寻求免租期”支持不同,蛋壳公寓通过近期与广大房东深入地沟通交流后,总结归纳出最容易被理解和接受的三种免租期支持方案,更具人性化、透明化和可操作性。

  记者发现,在“支持计划”页面最显著的位置,蛋壳公寓首先表达了对广大房东大力支持的诚挚谢意。据相关负责人介绍,对于前期很多已经明确表示不计回报支持免租期的房东,蛋壳公寓将直接在合同期结束返还相应的租金;对于目前尚未明确表态的房东,蛋壳公寓也充分本着协商的原则,提供了三种方案,房东可以自行在个人中心的“蛋壳房东支持计划”页面中选择:

  1、疫情期间爱心支持的一个月房租,在合同结束时返还。

  2、疫情期间爱心支持的一个月房租,在合同的剩余租期分月份返还。

  3、疫情期间爱心支持的半个月免租期,应付剩余租金将在合同约定付款日起15个工作日内支付。

  此外,方案同时预留了双方进一步沟通的渠道。

  同时,页面也显示,在房东的支持下,蛋壳公寓已推出了一系列租客疫情补贴政策,旨在帮助这一抗压力较弱人群,最大程度降低疫情带来的冲击,顺利返城复工,安居乐业。正月初一,蛋壳公寓为武汉的医务工作者提供了专属的800间免费房源,解决他们通勤难的问题。针对武汉地区租客,在封城结束前,蛋壳在原有返还一个月房租的基础上,将持续提供租金减免政策。受疫情期间不少小区严格管控的影响,无法出入小区的租客,蛋壳公寓均就近给予安置。值得一提的是,截至目前蛋壳公寓是业内唯一推出全体租客疫情补贴政策的企业,受疫情影响的租客都获得了相应的租金补贴;它的续租补贴也为目前业内力度最大,共计减免租客1.2月租金;同时,新租客入住还享受首月0元优惠。

  此前,蛋壳公寓曾饱受争议和质疑,一度在是否“单方面强制房东免租”“从中盈利”的讨论中被推上了舆论焦点。

  从最终的免租期方案来看,应该说很好地体现了蛋壳公寓与房东协商的初衷,无论是合同结束后返还,还是分月份分期返还,对房东而言并没有造成实质性房租收益减少,但在一定程度上将大大缓解疫情对蛋壳公寓的冲击,有利于巩固双方长期合作关系,更惠及了广大租客,对于房东、租客、平台来说,三方实现了共赢,是一个圆满结果。

  记者采访了一位此前已明确给予免租期支持的房东张先生,他兴奋地表示,免租本是出于自愿,没想到蛋壳公寓真的会考虑返还,企业的这种行为展现了其社会责任和对房东的尊重,值得点赞。

  业内人士分析,蛋壳公寓此次公布的房东免租期方案,在充分考虑、保证了广大房东利益的情况下,利用平台优势,反哺广大租客,减轻他们的经济压力,同时通过免租+返还的方式,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疫情这段最艰难时期的运营压力,三方抱团取暖,共渡难关。长租公寓行业具有极强的民生属性,牵一发而动全身,面临疫情冲击,行业普遍遇到不小的困难。蛋壳公寓积极寻求解决方案,努力找到各方利益的平衡点,有利于整个长租公寓行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据了解,蛋壳公寓作为2020年登陆纽交所的第一中概股,致力于用互联网方式改造传统的住房租赁行业。公司成立于 2015 年初,是一家以数据驱动为核心,提供高品质租住生活的资产管理和居住服务平台,产品形态涵盖合租公寓、整租公寓等,满足都市年轻白领多元化的居住需求。创立至今四年多时间,已进入北京、上海、广州、深圳、苏州、杭州、天津、武汉、南京、成都、无锡、重庆、西安13地市场。在长租公寓行业权威研究机构迈点研究院发布的《长租公寓品牌指数排行榜》中,蛋壳公寓已累计24个月高居榜首。(中新经纬APP)

(责编:刘卿、李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