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消费频道

餐企“转正”零售:自热火锅脱销 底料产品频频售罄

2020年02月24日07:30 | 来源:北京商报
小字号

  北京商报讯(记者 郭诗卉 于桂桂)自热火锅成了超市里的“断货王”。北京商报记者日前连续走访美廉美、BHG以及部分社区超市发现,海底捞、小龙坎等火锅品牌的自热小火锅产品出现断货情况。美廉美超市部分热销的小火锅产品均销售一空。BHG自热小火锅货架的标签已经被撤下,所有口味的自热小火锅均处于“下架”状态。

  一位BHG安贞环贸店店员告诉北京商报记者,自疫情出现以来,自热小火锅等方便食品销售情况一直很好,但近期很多品牌的自热小火锅已经没货了,“我们进了4、5次货了,都没有货,现在就暂时把自热小火锅的标签给撤掉了”。

  同样的情况在社区超市更为普遍。位于和平里青年沟路的一家社区超市不仅自热小火锅早已售罄,连海底捞、呷哺呷哺等品牌火锅企业的底料产品也早已售罄。该超市老板告诉北京商报记者,“自热小火锅近期卖得很好,本想多备些货,但是我们多次联系进货方,对方都告知我们没货,我们现在仍在尝试联系进货”。

  除了线下超市外,在外卖平台上也有不少便利店、超市的自热小火锅出现缺货情况。北京商报记者尝试通过外卖平台下单购买海底捞“麻辣牛肉自煮锅”,但有多家门店显示售罄。此外,线上缺货情况或许在短时间内难以缓解,记者通过海底捞京东官方旗舰店下单购买了海底捞的自热小火锅,但下单已有四天,仍未发货。

  自热小火锅的“脱销”实际上与海底捞目前的产能有很大关系。疫情发生不久,海底捞就通过其官方渠道发布了《蜀海颐海生产计划》。海底捞表示,目前蜀海供应链公司生产能力有限,仅能保障海底捞门店员工餐食,以及为7-11、7Fresh、盒马等超市提供少量产品。

  在该计划中,海底捞还表示,已经决定采用自建工厂、OEM代加工等多种方式,在半年内将供应链产能大幅提高。据了解,目前海底捞的自热小火锅由蜀海供应链生产,而海底捞的底料、蘸料等产品则是由颐海负责生产。

  一边是因食品产能不足,出现了预包装方便食品紧俏;另一边是餐饮企业因门店及中央厨房产能过剩难以消化,导致企业损失加剧。冷热对比之下,餐饮企业多路出击。北京商报记者发现,目前越来越多的餐饮企业开始加入生产餐饮半成品的队伍,并且已经开始通过外卖、电商、线下门店等渠道售卖。

  2月6日京东生鲜发起“餐饮零售发展联盟”,鼓励更多的餐饮企业将半成品“搬”到电商平台。目前,小南国、西贝莜面村等百余家餐饮企业已经在京东销售半成品。

  除此之外,北京华天旗下老字号餐饮品牌同和居也在短时间内研发出20余道半成品菜品,通过线下门店外摆以及外卖平台等渠道售卖。同和居总经理张紫薇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半成品菜品本是同和居外带年夜饭的主打产品,此前的产品种类没有现在多。“加快半成品菜品的研发和上线,主要是因为有消费者认为在家加工制作才觉得安心。”基于多方原因,同和居在推广外卖成品的同时也加大了半成品产品的推广力度。

  值得注意的是,北京各监管部门也正在根据餐饮企业的需求开始放宽半成品产品制作生产的管控。2月18日,北京西贝天然派食品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收到了食品生产许可证电子证书,这是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试点实行食品生产许可告知承诺制后颁发的首张食品生产许可证电子证书。这也意味着西贝的中央厨房升级成为了食品生产企业,将餐食半成品制成预包装产品,对于解决目前因疫情给西贝造成的经营困难有很大的帮助。

(责编:刘卿、李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