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消费频道

31省份1月CPI出炉:12地涨幅超全国 宁夏西藏并列最低

2020年02月28日07:32 | 来源:中国网
小字号

  中国网财经2月28日讯(记者 畅帅帅)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31省份CPI数据近日全部出炉。中国网财经梳理发现,1月CPI同比涨幅广东省最高,宁夏和西藏并列全国末尾,有12个省份CPI同比涨幅超全国平均水平。

  12省份CPI超全国 广东涨幅领跑

  从全国来看,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0年1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5.4%。

  分省份来看,1月CPI同比涨幅广东省最高,同比上涨6.6%;宁夏和西藏并列全国末尾,同比上涨3%。江苏省1月CPI同比上涨5.4%,与全国持平。

  中国网财经记者梳理发现,1月有12个省份CPI同比涨幅超全国平均水平,东北三省其中两省份入列,分别为吉林和辽宁,四川、云南、广西等西部省份也在其中。

  从阶梯分布来看,广东、海南、山东、四川以及云南5地CPI同比涨幅位于“6时代”;广西、河南、山西等12省份CPI同比涨幅在5%水平线上;再下一阶梯,“4时代”共有10个省份,上海、北京、天津等在列;新疆、甘肃、西藏以及宁夏四地位于3%阶梯,值得注意的是,这四个省份都为西部省份。

  CPI涨幅未超市场预期 1月大概率为全年最高点

  2020年1月份,北京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4.5%。其中医疗保健价格同比上涨12.9%、食品价格同比上涨13%。

  统计部门表示,据测算,在1月份4.5%的同比涨幅中,去年价格变动的翘尾影响约为3.0个百分点,新涨价影响约为1.5个百分点。

  1月份,湖北CPI环比上涨1.5%,同比上涨5.5%,涨幅与全国大体相当。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董莉娟指出,这反映了当地市场保供稳价工作在有关方面支持下取得积极成效。

  从全国来看,1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5.4%,涨幅比上月扩大0.9个百分点,为近八年多以来首次“破5”。上次CPI月度同比涨幅“破5”是在2011年10月份。

  统计局分析,同比涨幅扩大既有春节及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因素,也有今年与去年春节错月、去年对比基数较低的因素。

  实际上,1月份CPI涨幅扩大并未超出市场预期。华泰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李超预计,1月大概率是全年CPI高点。“今年1月份非食品类价格环比表现较强,主要是新冠疫情对供给端形成的冲击,即务工人员返乡、疫情防控商户休业等。”李超认为,2月中旬各地将陆续复工,但疫情影响仍在,服务类产业的供给和需求均受到影响。

(责编:刘卿、李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