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消费频道

速冻食品供不应求 “难买”情况还会持续多久?

2020年02月28日07:42 | 来源:齐鲁晚报
小字号

速冻食品供不应求,“大厂”是喜是忧?

受疫情影响,不少行业都面临着突发的供需难题,速冻食品就是其中之一。疫情限制了国人出行自由的同时,也改变了大家的消费模式,让易存速热的速冻食品成了优先选择。

供不应求“抢手货”使得“大厂”库存告急

疫情爆发以来,速冻食品在线上电商渠道的销量暴增,据思念食品统计,其销量增长超过往年同期20倍之多,就连在大卖场的需求量也较往年同期增加了80%。其他知名品牌也都是销量大涨。

而猛增的市场需求也就给企业们带来了供应不及的问题,由于员工返岗难、物流配送受阻、物资短缺等问题,及时是拥有上亿产品库存的“大厂”,如今也纷纷库存告急。安井、三全、思念等大品牌都出现了缺货、断货的情况。

据企查查显示,我国的速冻食品企业主要分布在中原以及沿海地区,山东拥有最多的相关企业,共8776家;其次的河南拥有6625家,并且落户有三全、思念两个头部“大厂”,但河南等其他中原地区也因紧邻湖北而受疫情影响较为严重。沿海省份如广东、福建等也都同为重点疫区,当地企业也都受影响较大。

“难买”情况还会持续多久?

好消息是,随着疫情得到控制,各大企业逐渐复工加大产能,调整供应链重点供给商超渠道,大家将会更多更快的吃到速冻食品。

据企查查显示,全国上下速冻食品企业多达73160 家,而且近年来相关企业数量一直以高态势稳步增长,越来越多企业诞生于这个行业,在2019年新增企业数量已经破万,达到11169家。

虽然这其中以“小厂”居多,注册资本不足500万的多达5万多家,但也有越来越多“大厂”开始主导着市场,注册资本超5000万的企业已经有1818家。

7万多家大小企业们的复工运转也将填补上现在的市场需求缺口。而因疫情走进千家万户的速冻食品,也让群众们认识到它的便利与美味,提高了家庭渗透率,收获了更多的消费群体与未来更广阔的市场。

(责编:欧阳易佳、李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