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消费频道

银担携手助中小企业“轻装”战“疫”

2020年02月29日10:49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担保费率从2%降到1.5%、1%、直至全免,贷款利率下调、延期还款、无还本续贷……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首都担保业金融机构与银行业金融机构并肩携手,积极减费让利,从多个维度为中小微企业减轻资金压力,助力企业“轻装”战“疫”。

67家企业“减负”过百万

位于海淀区北清路的纳通生物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原本生产高端骨科内植入物产品。疫情发生后,该公司受政府委托利用其10万级洁净车间,从2月2日到7日短短5天时间就实现了一条口罩生产线的正式投产。预计日产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50万个。

企业高效转型的背后离不开一系列金融服务的支持,其中,首创担保为纳通生物提供500万元贷款担保,免收担保费。这是首创担保开通“助困抗疫绿色通道”以来,实施零担保费的第二家民营企业。2月6日,首创担保为全国首批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新产品新技术的研发生产企业——卡尤迪生物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实施零担保费提供的500万元流动资金担保贷款顺利放款。

“作为政策性担保公司,我们平时的担保费率是2%。目前我们全力保障三类企业:一是对疫情防控相关企业,费率降至1%以下甚至免费;二是民生保障相关项目,费率降至1.5%以下;三是餐饮、文旅等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担保费率降到1%到1.5%。”首创担保公司总经理臧晓松介绍,春节以来,首创担保先后为67家企业减免担保费总额过百万元。

为延期还款企业提供征信保护

来势汹汹的疫情让许多企业和个人背上沉重的债务负担。一向以风险控制为头等大事的银行,此时是寻求自保,还是伸手拉一把?

“疫情给大家带来的困难,我们感同身受。金融是国民经济血脉,企业复工复产离不开银行融资支持。”2月27日,华夏银行董事长李民吉在围绕疫情期间加强金融扶持力度主题进行的媒体采访中表示,该行计划在北京新增1500亿元信贷投放和1000亿元直接融资,总额达到2500亿元,以支持各类企业的复工复产。

为助力企业“轻装”战“疫”,该行积极响应央行号召,对受疫情影响暂时失去收入来源的小微企业和个人延缓还款期限,加强对受困企业和个人的征信保护,并对在此期间内新发生逾期的贷款不计罚息。华夏银行行长张健华介绍:“经核实后确实存在还款困难的企业和个人,暂不上报征信系统,给予三个月延期。”

此外,华夏银行推出一系列战“疫”专属金融产品。包括“复工贷”专项产品,为受困企业复工提供保障;“放薪贷”专项产品,给予薪资支付上的专项金融支持;“华夏爱贷”专属服务,针对参加疫情防控的医护人员、部队官兵、政府工作人员,针对受到隔离的病人及家属、受疫情影响暂时失去收入来源的人员,提供低息专属个人信贷服务。

银担合作 风险共担

民营小微企业要想拿到融资,离不开银行与担保公司的携手合作。

2月10日,北京复工第一天,首创担保公司收到密云区一家服装企业的200万元融资申请。这家企业正在紧急改建一条防护服生产线,加上要采购原材料,处处都需要钱。了解到企业需求后,首创担保与北京银行密切合作,三天时间做好担保审批,一天时间完成贷款审批,企业第四天就顺利拿到了贷款。此外,首创担保联合农业银行,推出信贷支持防控疫情专项服务方案,建立银担联合放贷合作机制,与企业共克时艰。

为有效分散融资担保机构风险,补充合作担保机构担保能力,北京再担保及时按合同约定提供风险补偿,并优先支持属于防疫企业专项和纾困绿色通道的项目。据悉,去年北京再担保共向合作担保机构支付补偿款2亿元,疫情期间已累计拨付1800多万元的补偿款给合作担保机构。

疫情当前,京城担保机构与各家银行充分挖掘自身潜力,把困难留给自己,把速度和温度留给企业,在费率、时限等多个环节为中小企业“松绑”,在抗击疫情的过程中发挥了稳定经济的重要作用。

(责编:刘卿、李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