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消费频道

诺必行婴儿护肤品被查出含"克霉唑"等违禁物 此前多次被查出含禁用组分

2020年03月06日07:23 | 来源:中国网
小字号

  中国网财经3月5日讯(记者 牛荷)时隔七个月,网红婴儿护肤品牌“诺必行”再度被曝出旗下多款化妆品被检出违禁物质。“诺必行”相关工作人员在回复中国网财经时表示,“此次被检出含禁用组分的4批次产品,公司均已进行了召回,同时,也对上述4批次产品的公司留样进行了检测,检测结果显示是合格的。”

  中国网财经记者梳理发现,这已不是该品牌产品第一次被查出含有禁用物质,而包括此次在内的多次被查出含有违禁物的产品均由广州腾跃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腾跃生物”)受托生产。据国家药监局公告,2019年腾跃生物因“在人员管理、质量管理等方面违反了《化妆品生产许可工作规范》有关规定,被责令暂停所有化妆品的生产销售”,并被依法严肃查处。

  “诺必行”产品再被曝出违禁物

  日前,广东省药监局发布《关于化妆品监督抽检信息的通告(2020年第1期)》,通报曝光了68批次不合格化妆品,其中诺必行4批次婴幼儿产品被检出含有“苯海拉明”、“克霉唑”等违禁物质:分别是1批次被检出含有1.20mg/kg“咪康唑”的“诺必行金银花婴儿修护膏”(18g/支/盒)、2批次均被检出含有“苯海拉明”和“克霉唑”的“诺必行婴宝幼儿特护膏”(20g/瓶/盒)、1批次被检出含有233mg/kg“苯海拉明”和319mg/kg“克霉唑”的“诺必行婴宝护肤霜”(13.5g/支/盒)。上述4批次不合格产品的标示生产企业均为腾跃生物。  

来源:广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来源:广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2月29日,针对上述处罚,“诺必行”在官微发布《关于广东省药监通报不合格产品时间的说明》一文称,“此次药监部门发布的4个批号产品,是2018年生产的产品,该产品为生产留样产品,因为产品生产留样有其严格性,就算是有出现问题产品的样品也不能进行置换,这样才能对每个批号的产品进行跟踪观察和溯源,本企业本着认真负责和严谨的态度,对每批次产品的留样样品都进行了专人管理。”

  《说明》中还强调,“检测出来所含物质并不是激素,其中‘咪康唑’、‘酮康唑’、‘克霉唑’等属于抗真菌类抗生素,‘苯海拉明’为抗组胺类药,有抗过敏作用,这几个物质其正常的有效浓度为1-3%,即1KG(1000克)膏体里面含有10克至30克才能发挥该物质的作用。而本单位抽查出来这些物质的最高含量为409mg/kg,最低含量为1.2mg/kg,低于最低有效含量240倍到8000倍,专业人士一看就能明白这个含量根本就起不到任何有效作用(也包括不能起到副作用)。从这里可以说明,本企业确实没有故意违法添加的必要,这个理由并不是为本企业开脱或逃避责任。”

  另外,“诺必行”官微还贴出了157项检测报告,报告显示,产品中未检出“克霉唑”和“咪康唑”,但上述报告未显示“苯海拉明”的检测情况。上述报告的检测机构是广州质量监督检测研究院,样品名称为“护肤霜”,检测报告时间是2019年8月23日。  

来源:“诺必行官微”贴出的检验检测报告(157项检测)

  来源:“诺必行官微”贴出的检验检测报告(157项检测)

  “诺必行”官微同时还贴出了“诺必行婴宝幼儿特护膏(20g/支)”和“诺必行婴宝护肤霜(13.5g/支)”的检验检测报告。报告显示,“诺必行婴宝幼儿特护膏”和“诺必行婴宝护肤霜”的检测结果均显示未检出“咪康唑”、“克霉唑”、“苯海拉明”3种物质,上述被检测的2款产品生产日期分别为2020年1月4日和2020年1月2日,生产单位和委托单位均为腾跃生物。  

来源:“诺必行官微”

  来源:“诺必行官微”

来源:“诺必行官微”

  来源:“诺必行官微”

  “诺必行”婴儿护肤产品此前多次被查出含禁用组分

  记者注意到,此次并非是“诺必行”旗下产品首次被查出含有禁用物质。

  2019年8月5日,国家药监局发布的“关于2批次不合格化妆品的通告(2019年 第45号)”显示,标示为广州腾跃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诺必行婴宝特护膏(批号NBXA11095)”被检出禁用组分“酮康唑”。  

来源: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

  来源: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

来源: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

  来源: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

  据原国家食药监局2015年6月30日发布的通告显示,“酮康唑口服制剂”因存在严重肝毒性不良反应,使用风险大于效益,被要求停止在我国的生产、销售和使用,并被撤销药品批准文号。 

来源:中国政府网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9年8月6日,“诺必行”官微对上述通告发布说明,表示公司第一时间对批号为NBXA11095的“诺必行婴宝特护膏”进行下架召回,并将相关批次的工厂留样产品送至国家相关机构检测,检测结果均为合格。公司表示,国家药监局该次检测到的不合格产品“诺必行婴宝特护膏(批号NBXA11095)”很有可能是假冒产品。

  对此,“诺必行”相关工作人员回复中国网财经时表示,上述批号为NBXA11095的“诺必行婴宝特护膏”并不是在公司线上进行销售,而是在线下实体店进行销售的,已确认该批次产品属于假冒产品,并不是“诺必行”的产品。

  2020年2月25日,江西省药监局发布的“2020年第1期化妆品监督抽检信息公告”再次显示,“诺必行婴宝护肤霜(批号04633)”、“婴宝特护膏(批号A09648)”、“诺必行婴宝护肤霜(批号NBX12286)”3批次产品被检出含有禁用组分“酮康唑”、“恩诺沙星”、“咪康唑”。不过备注信息栏显示,标示生产企业腾跃生物否认生产过该批次产品。当记者问及“诺必行”相关工作人员上述情况时,对方表示不了解此事。  

来源:江西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来源:江西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来源:江西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来源:江西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记者搜索“诺必行”官网发现,在该网站“产品介绍”一栏,“诺必行婴宝幼儿特护膏(20g)”、“诺必行婴宝护肤霜(13.5g)”2款产品仍在售。记者点击进入“诺必行婴宝幼儿特护膏(20g)”,相关介绍内容显示,该产品对湿痒、蚊虫叮咬、痱子等肌肤问题都能起到较好的舒缓作用,且不添加任何激素,通过48项无激素检测和抗生素检测。记者在国家药监局上查询发现,上述2款产品均属于国产非特殊化妆品,生产企业均为腾跃生物。  

来源: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

  来源: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

  此外,目前“诺必行金银花婴儿修护膏”、“诺必行婴宝特护膏”、“诺必行婴宝护肤霜”3款产品仍在天猫、京东等平台销售。诺必行母婴旗舰店的“诺必行婴宝特护膏”产品介绍一栏显示,该产品通过48项激素检测和重金属检测,其核心成分是夏枯草提取物、黄连提取物、忍冬花提取物、地肤子提取物等,用作婴幼儿日常皮肤护理,同时强调“全封闭式卫生生产”、“无菌车间”、“严格流水线生产”等内容。

  “诺必行”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上述平台销售的每一款产品都是通过检验报告,检测合格之后才会进行销售的。”

  生产企业腾跃生物2019年刚被停产整顿

  记者注意到,“诺必行”官微账号的运营主体是广州诺必行贸易有限公司。据“诺必行”官网介绍,该企业专注于儿童护理产品,营销专业化经营企业,旗下“诺必行”品牌由瑞士诺信化妆品国际有限公司研制,腾跃生物生产制造。

  天眼查显示,广州诺必行贸易有限公司成立于2012年6月,注册资本100万元,周绪通是公司法人,也是公司持股55%的大股东。2016年11月4日,诺必行的执行董事兼经理变更为周绪通。  

广州诺必行贸易有限公司股权穿透图(来源:天眼查)

  广州诺必行贸易有限公司股权穿透图(来源:天眼查)  

来源:天眼查

  来源:天眼查

  腾跃生物成立于2009年10月19日,注册资本为100万元,周绪通是公司法人代表及100%控股股东。2016年3月9日,腾跃生物的法人代表和执行董事兼经理均更换为周绪通。中国网财经记者多次致电腾跃生物,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广州腾跃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股权穿透图(来源:天眼查)

  广州腾跃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股权穿透图(来源:天眼查)

来源:天眼查

  来源:天眼查

  “诺必行”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腾跃生物主要负责化妆品生产加工,而‘诺必行’主要负责品牌的推广销售。”记者注意到,目前上述两家公司的法人代表均是周绪通。

  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8月27日,国家药监局发布的“关于广州腾跃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停产整改的通告(2019年第55号)”显示,腾跃生物因在人员管理、质量管理、厂房与设施、设备管理、生产管理等方面违反了《化妆品生产许可工作规范》有关规定,被责令暂停所有化妆品的生产销售,并被依法严肃查处。其中,在物料与产品方面,该企业产品“孕妈咪活泉舒润柔肤水”(批号20190227、20170825)添加原料“甲基异噻唑啉酮”配方量为0.25%(有效物含量9.8%)超出《化妆品安全技术规范》(2015年版)中规定的限量0.01%。  

来源: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

  来源: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

(责编:刘卿、李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