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消费频道

北京市消协提醒:就餐确保"一人食" 购物守住"一米线"

2020年03月10日07:23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昨天,在稻香村第三营业部,顾客严格按照一米间距有序排队购买熟食。 本报记者 饶强摄

  本报讯 随着疫情逐渐得到有效控制,各地有序复工复产,消费活动逐渐恢复。北京市消费者协会昨天提醒,外出做好防护,就餐确保“一人食”,购物守住“一米线”安全距离,即使天气转暖也要错峰或减少游园,避免聚集。

  健康饮食方面,市消协提醒,杜绝群体性聚餐。排队点餐、就餐或结账时保持一米间距,避免在环境不干净整洁的场所就餐。外出就餐应少交流、专心吃饭,建议一人一张饭桌,尽量缩短就餐时间,就餐后立即佩戴口罩。选择外卖时,应在外卖平台上正规的商家购买,查看商家资质并关注评论信息。选择食物时,尽量选择荤素搭配的热食,避免选择生冷、凉拌的食物。

  出行方面,市消协提出,外出佩戴口罩,到达目的地后一定要先洗手,不要触碰口、鼻、眼等面部区域。尽量避免乘坐厢式电梯,减少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建议步行、骑行或私家车外出。若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应当配合工作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尽量避免用手触摸公共区域或公共物品,和其他乘客保持一定的距离,合理安排错峰出行。

  外出购物要自觉守住“一米线”安全距离,关注线上购物渠道,尽量减少不必要的外出。鼓励消费者多选择采用无接触式服务,尽量使用电子支付,减少人员间接触。外出必须自觉佩戴口罩,优先选择通风好、人流量相对较少的购物场所,购物前列好购买清单,不在外闲逛、闲聊,缩短选购商品的时间。在称重、结账排队时,人与人之间应自觉保持一米以上的距离,让“一米线”成为一种习惯。

  市消协表示,在疫情期间,可以适当存储一些日常用品,但不要盲目抢购,大量囤积物品。选择线上购物渠道时,应当查看企业信息,仔细甄别,尽量选择知名度较高、信誉较好的网站,收取快递商品时应确认完好后再签收,避免不必要的损失。消费者应注意索取、保存相关交易记录,以便发生消费纠纷时提供证据。

(责编:刘卿、李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