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消费频道

中国立案防疫用品价格违法案件近1.5万件

2020年03月23日07:3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中新社北京3月22日电 (王庆凯)中国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价监竞争局一级巡视员杨洪丰22日在“落实‘三保’行动,关注防疫用品质量”视频连线活动上表示,疫情防控期间,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组织查处了一批口罩等防疫用品领域价格违法行为,截至3月19日,全国价格违法案件共立案14800余件,已处罚8800余件,其中涉及口罩的占比超过50%,额温枪、消毒液等占比超过15%。

由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指导、中国质量报刊社主办的视频连线活动,当日通过中国质量新闻网在线直播。分别连线了湖北、安徽等5地了解“三保”行动执行情况。

据悉,自1月29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启动“保价格、保质量、保供应”系列行动以来,全国已有15000余家企业、30万家门店积极参与,疫情暴发初期哄抬物价、囤积居奇、坐地起价等价格违法行为得到有效遏制。

杨洪丰表示,下一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还将持续加强涉企收费和水电气运等领域价格监管,指导地方加大对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的抽查力度,保障价格收费优惠措施落实到位,切实减轻企业负担。

口罩是疫情防护的“第一道防线”。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司抽查处处长苗雨晨介绍,从抽查品种看,防尘口罩质量相对较好,日常防护型口罩不合格比例相对偏高;从抽查指标看,口罩的关键性能指标“过滤效率”问题相对突出。不合格问题原因,主要是部分企业对口罩生产的关键原材料把关不严,部分企业对产品标准理解不深,部分企业产品质量管理体系不健全。“对不合格产品,一经检出立即封存,严防流入市场。”

中国消费者协会副秘书长王振宇介绍,1月20日至2月29日期间,全国消协组织共受理涉疫情消费者投诉180972件。按投诉性质分类,质量类投诉21136件,占11.68%。在质量类投诉中,排名前三的为口罩、网络购物、蔬菜粮油类投诉。

(责编:欧阳易佳、李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