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消费频道

疫情将给住宿业带来哪些变化? 专家:需提升绿色应急能力

2020年03月25日07:56 | 来源:《工人日报》
小字号

  新冠肺炎疫情来袭,全国住宿业遭受较大影响,成为受损最严重的行业之一。中国饭店协会、优尼华盛日前联合发布的报告显示,2020年前两个月,酒店和民宿类等住宿企业营业额损失超过670亿元,租赁式公寓损失约为7亿元。

  在给行业造成重创的同时,疫情也让行业暴露出很多平时容易忽视的问题。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这是危机也是机遇。相信此次疫情将推动行业模式寻求变革性突破,包括加快数字化转型,打造绿色饭店、加强应急管理、实行连锁化发展等。

  加快数字化转型,将成为住宿企业高质量发展新方向。疫情加剧了住宿行业运营压力,引发行业思考如何进一步降低运营成本,而推动数字化管理是切实可行的路径。通过数字化应用和开发,住宿企业客服的智能化、在线化、无人化程度会大大增强。

  同时,随着放心、安全、健康的住宿消费理念升级,绿色饭店将受到消费者青睐。从绿色饭店和非绿色饭店的受损情况对比来看,绿色饭店1~2月总营业额的同比降幅小于非绿色饭店约5.75个百分点,极大体现出“创绿”工作带来的优势。受调查的企业中,85%以上非绿色饭店企业表示疫情后希望加入“创绿”工作,提升绿色服务能力和应急管理的水平。

  此外,此次疫情暴露出住宿行业目前缺乏完善且统一的应急管理机制。专家建议,住宿企业应当建立完善的“住宿企业应急管理SOP(标准作业程序)规范”,提升绿色应急能力,包括自然灾害与突发事件的处理办法与流程,形成一套完整的日常操作流程,并做好员工培训和演练。有条件的企业应设立应急保障基金。

  值得一提的是,未来住宿行业或将迎来一次连锁化、多元化的商业变革。数据显示,本次疫情中,连锁化和品牌化的住宿业管理集团凭借完善的SOP流程和精细化的运营管理机制,受损程度均好于单体住宿物业和非品牌的住宿企业。因此,疫情将推动中小型企业洗牌,倒逼行业高质量转型,连锁化、品牌化将是未来重要发展方向。

(责编:刘卿、李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