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消费频道

促市场回血多地发消费券 郑州5000万券分分钟抢完

付垚
2020年04月06日08:59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近日,随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在国内出现好转趋势,为了促进此前因疫情被抑制的消费,国内多个城市陆续开始发放促进市民消费的消费券,北京青年报记者初步统计,已有数十座城市发放了各类消费券,而每座城市给市民发放的消费券形式、力度也各不相同。

  叠加使用消费券 150元大餐免费享

  3月25日,家住南京的赵先生发现自家附近歇业近两个月的一家火锅店开始恢复了堂食,当天他便和爱人来到这家火锅店吃了一顿晚餐,结账时,他使用了前几天领到的100元消费券,原价200多元的一顿饭,最后只花了100多元,“挺实惠的”。

  赵先生所说的这种消费券是由南京市所发放的,消费券总额3.18亿元,包括七大类,面值根据不同类型按每份100元或50元设定,必须在3月31日前进行使用。南京一家购物中心的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商场推出了任意消费即可领取50元餐饮消费券的活动,叠加使用政府发放的100元餐饮消费券,消费者可“0元享150元大餐”,等于免费。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除了南京之外,全国已有数十座城市发放了各种类型的消费券。3月27日起,杭州开始向全体在杭人员发放总额16.8亿元的消费券,在杭人员可从支付宝首页专区入口或支付宝搜索“杭州”进入“杭州消费券”页面,点击申领消费券卡包,每人限领一次,卡包有效期为7天。4月1日上午11点11分,佛山亿元消费券上线,标志着佛山启动为期一个月的“促消费、惠民生”发放惠民电子消费券活动,消费券总共约1亿元,分四批派发,其中第一批已上线,首批消费券投入3000万元,计划派发消费包30万个,每个消费包内含4张,合共面值100元的消费抵扣券,可在全市餐饮、住宿、景区旅游以及美容美发等生活服务领域抵扣使用。

  “摇号”抽取随机派发 5000万消费券分分钟抢完

  北青报记者注意到,在发放消费券的城市中,绝大多数城市在发放的过程中拿出一部分消费券,针对生活困难群体发放,另外一部分消费券则发放给普通市民,其中,对这部分优惠券,不少城市都采取了“摇号”发放的形式。

  3月23日,南京市完成四大类5000万元面额电子消费券的最后一轮摇号工作,在这轮摇号池中,餐饮消费券报名人数169.1万人,体育消费券报名人数86.3万人,图书消费券报名人数102.6万人,信息消费券报名人数26.8万人,最终顺利摇出18万张消费券。而据南京市大数据中心统计,从3月15日0时起开始第一轮报名,至22日24时报名截止,预约成功人数超过202万人,累计申请消费券540余万张,其中餐饮券最多,超过183万张。

  广东佛山的消费券派发也在4月初开始,佛山市级财政投入的1亿元于4月1日正式上线派发,首期发放30万份价值为100元的消费券包,每个消费包内含4张消费抵扣券,其中30减10元1张、50减20元2张、150减50元1张,而可以参与派发的对象除了所有佛山市民外,还包括来佛山的游客。北青报记者了解到,佛山此次对于消费券的派发也是通过“摇号”抽取的方式来进行,消费券分4批次以消费包形式随机派发,消费者每人每批次可抽券一次,即消费者共有4次抽券机会。

  4月2日上午,河南郑州也公布了自己的消费券发放规则,郑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工作人员介绍,郑州此次发放的消费券包括红利性消费券、社会消费券两大类,其中红利性消费券,是由郑州市政府向低保、低收入、特困、优抚等四类救助对象发放的消费券,发放标准为每人500元。

  而社会消费券,根据发放和使用方式的不同,分为普惠型消费券和竞赠型消费券两种,第一种普惠型消费券,由市政府向所有在郑人员(包括外地在郑人员)分两期发放。第二种竞赠型消费券,由政府定向定额发放、商家向政府竞领并向消费者配赠,包括百货类消费券7000万元、餐饮类消费券2000万元、汽车类消费券1.5亿元、图书类消费券1000万元。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4月3日上午10时,郑州消费券正式开抢。第一期发放的100万份共5000万元的消费券,在150秒内便被申领完毕。

  4月5日,江西省商务厅宣布,江西将面向全省消费者发放2000万元餐饮电子消费券,消费者4月11日至15日可通过“赣服通”平台报名申领,4月16日集中摇号,电子消费券有效期为1个月。

  促进消费作用显现 专家:可据使用情况调整发放领域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这些城市所发放的消费券,各地地方财政都有所支出,例如佛山市市级财政直接投入上亿元,各区、镇街、电商平台投入和全市商家匹配优惠额度共约6亿元。郑州市开展的消费券发放过程中,市政府将总计投入4亿元。

  而由发放消费券而带来的促进消费的效果,也在逐步显现。据杭州商务局统计,杭州自3月27日开放申领消费券以来,截至3月29日16时,已带动杭州市场消费4.53亿元,兑付政府补贴2983万元,拉动效应达到15倍。3月18日至22日的5天时间里,南京全市共使用电子消费券34522张,总消费金额942.93万元,除去电子消费券抵减金额外,带动消费金额613.16万元,特别是21日、22日双休日,两天内的消费券使用量就达25343张,占已使用消费券总量的73.41%,消费金额达654.4万元,占总消费金额的69.4%。

  对于各地发放消费券的做法,陕西省社会科学院文化旅游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张燕对北青报记者说,受疫情影响,很多行业尤其是旅游、餐饮等行业都出现了经营困难的情况,现在很多城市发放消费券的初衷都是为了刺激消费,让市场慢慢恢复活力,恢复“造血”功能,而在发放这些消费券的过程中,应该注意到要“物尽其用”,在保证不会扩散疫情的前提下,根据消费者的所需来进行发放,对一些需要扶持的领域进行倾斜,也真正做到能够满足老百姓的需求,避免很多人领到了消费券却没有使用的情况,“我注意到很多城市发放消费券的时候都是分批次发放,相关部门也可以根据市场和老百姓的反馈,对消费券的发放领域逐步进行调整,让消费券彻底发挥自身的作用。”张燕说。

(责编:董童、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