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消费频道

消费券发放应兼顾公平和效率

2020年04月07日07:11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小字号

  全国各地政府积极响应中央促消费、扩容提质的政策,主要举措包括直接发放消费券、旅游券,发放补贴,实施弹性工作制,增加居民假日时长等。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已有超过40个地区发布了消费券政策,多数是地方政府与互联网平台合作,联合发放惠民优惠消费券。

  什么设计机制才能发挥消费券最大的作用?消费券在实际使用过程中应避免哪些误区?这些问题都需要消费券的发放主体在发放之前依据地方经济特点认真考量,在有限的财政预算之下,打造一套为当地量身定做的刺激计划,尽可能最大化释放政策红利。

  首先,利用消费券来刺激经济的作用机制来自经济学中的消费乘数效应,即根据消费乘数不同,每增加一单位消费支出,国民收入增加相应乘数倍。消费券的厉害之处就在于可以扩大消费乘数,已知宏观经济模型中的消费乘数=1/(1-边际投资倾向),那么根据该公式,当消费券带动居民消费增加时,相应的会提高厂商的边际投资倾向,消费乘数被放大,体现在国民收入上,则起到短期提振的作用。

  其次,若想发挥消费券提振经济的最大效用,需要在设计机制上下一番功夫。一是消费券的发放应向中低收入群体倾斜。相较于高等收入群体,消费券所提供的优惠力度对中低收入群体的刺激效果更显著。有学者在对日本政府发放消费券效果的研究中发现,消费券对促进贫困或流动性不足的家庭的消费作用更显著。此外,在接受对象的选择上,应尽量选择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商家和小微企业。3月17日,御上夏川日式料理店是银川第一批堂食开业的餐饮店,刚刚恢复营业时每天营业额只有几百。银川兴庆区政府选择了从餐饮领域入手发放消费券,餐厅加入了美团“安心消费节”后,没过几天,御上夏川单日营业额破千。据了解,消费券为类似餐饮店至少多带来了20%的客流,作用显著,使得受影响较为严重的餐饮行业得到了缓解。

  三是,尽量选择非耐用型、替代效应较低的消费品,如本次疫情中受冲击最大的餐饮、健身、文旅等生活服务消费品。这是因为这些领域的消费不会使消费者减少正常的开支,也无需替代原有的消费计划,因此,可有效避免政府财政支持对居民正常消费活动造成的挤占效应。

  四是,尽可能提高消费券的边际效用来发掘潜在的消费者剩余。在以往消费券的使用过程中有一个很奇怪的现象,即赞同发放消费券的人和领了消费券却不使用的是同一批人,究其原因主要是因为消费券的获得过程过于容易,人们出于本能的“学习效应”往往会不珍惜能够轻松获取的事物。因此在消费券的实际发放中应注重提高消费券的边际效用,比如引入摇号、定时限量抢券、线下活动奖励等机制,降低无效发券率,真正地把消费券转化为实际消费行动,挖掘潜在消费者剩余。

  最后,消费券在实际使用过程中应兼顾公平和效率。一方面要避免职业“薅羊毛”、刷单、黄牛等违反市场秩序的行为,保证发券过程公平、透明、可回溯,提高风控管理水平;另一方面要注重引导消费券的使用期限,由于疫情对经济冲击最严重的阶段为第二季度,因此政府应鼓励市民将消费计划前置,提高使用效率,弥补当前阶段疫情对经济造成的冲击。

  总的来说,消费券短期内的集中使用会对当地的消费和经济起到明显的提振作用,各级政府可以结合当地的经济特点和财政支出预算科学制定消费券计划,并做到合理发放、精准引导,最终将消费券的实际作用最大化。

(责编:李栋、孙博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