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消费频道

消费者“用脚投票” 不怕商家“报复性涨价”

2020年04月08日08:01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一片土豆1.5元,一碗米饭7元……近日,海底捞、西贝等餐饮品牌悄悄涨价的消息受到业内关注。海底捞承认“涨价属实”,称由于疫情和成本上涨,公司调整了部分菜品价格,整体价格上涨幅度控制在6%,各城市实行差异化定价。业内人士认为,受疫情影响,国内餐饮消费尚未能完全放开,为缓解自身压力,预计会有更多企业参与涨价。

据分析,参与涨价的多数是综合实力强、拥有定价权的头部企业,中小型企业更多是借助促销活动等吸引客流量以“求生”。人们期待中的“报复性消费”还没完全形成,一些商家的“报复性涨价”却迫不及待登场,网友们难以保持淡定了。诚如有网友所说,工资没涨,消费却涨了,这是鼓励百姓“报复性存钱”吗?

从商家的角度看,一些餐饮企业选择涨价未尝不可理解。一方面,由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食材、人工与运营成本骤升,进店消费人员的数量骤减,适度涨价也是无奈之举;另一方面,疫情期间餐饮业损失惨重,商家想在复工复产后尽可能弥补一下损失,也是本能之举。

只要明码标价、童叟无欺,且涨幅控制在一定的范围之内,一般来说餐饮企业涨价就没有大的问题。当然,吃与不吃,消费者也有“用脚投票”的自由。海底捞整体涨价6%、各城市实行差异化定价,应该是一个经过了认真考虑论证的方案,意在提高营收业绩、弥补前期损失的同时,又让消费者“可以接受”。毕竟不管多大的餐饮品牌,都不能置消费者的感受于不顾,不能不顾忌消费者“用脚投票”。

头部企业涨价后,会有更多餐饮企业效仿吗?不排除有企业可能跟风涨价,毕竟眼下餐饮消费尚未完全放开,消费者可选择的机会有限,有时只能被动接受涨价,而且有的企业确实存在不小的涨价动力。但对此问题也不必多虑,要相信消费者的“用脚投票”,相信市场的力量。依托自身综合实力、抗风险能力、品牌力等红利形成的话语权、定价权,头部企业有涨价的底气,也有部分消费者愿意为之买单,其他一些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可能难以效仿,有的本来就经营十分困难的企业,一味涨价无异于饮鸩止渴。

事实上,有逆势涨价的,也有顺势促销的。如麦当劳近日推出一项会员日半价桶活动,消费者闻讯蜂拥而至,抢到麦当劳小程序崩盘。后疫情时代,餐饮业难免迎来新一轮洗牌升级,部分龙头企业会瞄上中等偏上收入人群,走“高端路线”,更多中小企业则会选择促销,以招徕更多普通消费者。

对部分餐饮商家的涨价行为不必过敏,但在当下共克时艰的特殊时期,餐饮行业还是应当慎重考虑涨价。在千方百计促进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的语境下,餐饮业需警惕部分商家的涨价行为给市场造成不利影响。钱袋子在消费者自己手里,一旦被捂紧,对整个行业来说有害无益。

据报道,网上曾有一项调查,收集90后对这场疫情有哪些体会,其中反响最热烈的是“终于知道了存钱的重要性”。餐饮商家千万别错判了形势,仓促涨价、跟风涨价最终可能得不偿失。

(责编:欧阳易佳、李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