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消费频道

培训课程剩60%只能退剩下费用的50% 启德教育遭投诉

有律师称,签订合同中的相关条款涉嫌霸王条款

2020年04月14日07:58 | 来源:新快报
小字号

新快报讯 记者肖韵蕙报道 课程上了一部分想退款,究竟能退多少?近日,广州的大学生小曾陷入困扰,她报名了启德教育的课程,称因为对课程质量不满意想退费,还剩60%的课程,却只能退剩下费用的50%,或按“扣除已消耗的课程(未折扣价)退费。”

4月13日,启德教育相关负责人回应,按照双方签订合同相关条例,只能退剩下费用的50%,应小曾的特殊要求,这一比例最多能增加到60%。该负责人称,已经消耗的费用除了上完的课程费,还有排班、提前安排老师的费用等。

消费者投诉:对课程质量不满意 要求退费遇纠纷

小曾大学上的是2+2模式(2年国内,2年国外),2018年11月,报名启德教育雅思培训班大班课,为出国做准备。小曾说,当时她共交学费10307.6元,报的是中级班课程,但上了几节课后发现并不适合自己现有的基础,于是她在同年12月将课程转成了一对一的小班课。扣除已经消费的大班课费用1496元后,还剩下8811.6元的课程款。后来她又补交了9810元(小班课共交18621.6元),在启德教育继续购买了40课时的一对一小班课。

“当时我购买小班课程时,正值启德教育做活动,所以以7.8折购买了总价24000元的课程(40课时,单价600元)。”小曾表示,在接下来一对一课程中,出现了课程进度跟不上的问题,于是启德教育帮她换了几位老师。但小曾表示,换的老师要么利用课堂时间和她闲聊、要么改作业不认真,让她感觉学习收获并不大。

小曾还表示,启德教育提供的教学资料和市面上在售的某书籍重合度很高,她认为自己花高价购买的启德教育教学资料并不值。启德教育解释,很多雅思课程的基础课程资料都是通用的。上了16课时小班课时,小曾向启德教育申请退款,并认为,启德应退还她未消耗的11133.6元。

小曾说,在与启德多次协商后,对方给小曾提供的最终方案中,启德方面称,退费方案1可退6201.6元;退费方案2可退还5466.8元。

启德教育回应:除了课程费用 还有已消耗的服务费

4月13日,启德教育相关负责人回应称,按照双方签订的合同相关条款,小曾只能退剩余30%的学费,考虑到小曾的特殊情况,已经额外为其申请退剩余学费的50%。该负责人称,之所以无法全额退款,是因为除了课程费用外,机构还为小曾产生了一些服务费,包括为其排班、安排老师上课、安排班主任督导等等。

对于第一种扣除已消耗费用的方案,该负责人解释,当时小曾报名时,有跟她口头说折扣价只有30个名额,不接受退款或转班。目前同意给她退款,但只能恢复到原价退款。该负责人表示,目前可以给到最大的退款比例是退剩余费用的60%,如果协商不了只能通过司法途径解决。

在小曾提供的与启德教育签订的合同中,显示“开课后申请退费的,扣除已上课的课时费后,再按照完成的课时退相应学费。完成1/3以上——1/2学时退学的,核退剩余30%的学费、住宿费。”

律师说法 签订的合同涉嫌霸王条款

广东法制盛邦律师事务所律师杨娟表示,启德教育与小曾签的合同涉嫌霸王条款。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二十四条规定,经营者不得以格式合同、通知、声明、店堂告示等方式作出对消费者不公平、不合理的规定,或者减轻、免除其损害消费合法权益应当承担的民事责任。格式合同、通知、声明、店堂告示等含有前款所列内容的,其内容无效。这份合同所约定的退款条件对消费者而言不太公平。

对于退款的额度,杨娟表示,要看解除合同的原因,如果原因是培训机构没有达到合同约定的培训条件,则消费者有权要求全额退剩余款项。如果是消费者自身的原因,则要考虑到培训机构的必要支出成本,从公平角度而言,可以适当保留部分,绝大部分退还。

(责编:刘卿、李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