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消费频道

触及“地板价” 国内油价再度不调整

刘倩
2020年04月16日08:06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触及“地板价” 国内油价再度不调整

  南方日报讯 (记者/刘倩)据国家发改委消息,截至4月14日,国内成品油价格挂靠的国际市场原油前10个工作日平均价格低于每桶40美元。根据《石油价格管理办法》和《油价调控风险准备金征收管理办法》有关规定,本次汽油、柴油价格不作调整,未调金额将全部纳入油价调控风险准备金,全额上缴中央国库。这已经是国内成品油价连续两次由于触及“地板价”不作调整。

  按现行国内成品油价格机制,成品油的调价周期为十个工作日,根据国际市场原油价格,我国的成品油价格进行调整。2016年1月13日,发改委发出通知,决定完善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进一步推进价格市场化,设定国内成品油价格调控“天花板价”和“地板价”。设置上限是为了维护车主和消费者的利益,避免涨幅过大。设置下限是为了维持石油行业上下游企业的正常运转,保证正常的市场供应。

  其中调控上限(天花板价)为每桶130美元,下限(地板价)为每桶40美元。即当国际市场油价高于每桶130美元时,汽、柴油最高零售价格不提或少提;低于40美元时,汽、柴油最高零售价格不降低;在40-130美元之间运行时,国内成品油价格按机制正常调整,该涨就涨,该降就降。

  由于近期国际油价大幅下跌,平均水平跌破每桶40美元下限,国内成品油价格将大幅下调至每桶40美元水平。按照规定,当国际市场油价低于调控下限时,国内成品油价格未调金额全部纳入油价调控风险准备金,主要用于促进节能减排、提升油品质量及保障石油供应安全等方面,不是直接留给企业成为收入。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分析指出,当前境外新冠肺炎疫情仍未得到有效控制,主要国家经济活动放缓或停滞,成为影响国际市场原油需求的主要因素。预计国际油价在消息面因素影响下仍会大幅波动。

(责编:欧阳易佳、李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