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消费频道

3月房价明显反弹 二季度楼市有望复苏

2020年04月17日08:09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小字号

经历过2月的低迷后,3月房价明显反弹,一线二线和三线城市房价均明显上涨。

国家统计局4月16日发布的数据显示,3月4个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由2月持平转为上涨0.2%,涨幅比1月回落0.2个百分点。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5%,涨幅比上月扩大0.3个百分点,与1月份相同。31个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3%,涨幅比上月扩大0.2个百分点,比1月份扩大0.1个百分点;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在连续两个月持平后上涨0.2%。35个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2%,涨幅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比1月份回落0.2个百分点;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由上月下降0.1%转为上涨0.1%,涨幅比1月份回落0.1个百分点。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分析说,受疫情影响,2月楼市成交冰封,全国70个城市中扬州、蚌埠和平顶山等7个城市新建住宅无成交,包头、锦州和扬州等12个城市二手房无成交,而其他有成交的城市,成交量也暴跌9成以上,使得房价环比持平的比例非常高,当月26个城市新建住宅持平,29个城市二手房持平。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在3月的房价普遍上涨中,新建住宅上涨最多的城市是西宁、杭州、银川;二手房上涨最多的城市是深圳、太原、唐山、杭州。

张大伟分析说,3月很多成交数据是疫情之前的网签数据释放,此外,对降息等预期促使市场逐渐复苏。深圳、杭州等城市,因为供需结构、疫情前的豪宅税取消、人才政策等刺激,出现快速恢复,成为房价上涨的领先城市。

疫情期间,地方楼市调控政策密集出台,2月高达75次,3月60次,使得累计一季度房地产调控次数高达171次,远高于2019年同期的104次,同比上涨65%。

贝壳研究院在发布的2020年第一季度新房报告中称,目前市场秩序逐渐恢复,预计二季度能够进入复苏期,市场将有一定反弹。预计市场进入恢复期后,一二线城市也将进入快速增长阶段,重新成为市场上涨的主要拉动力量。

虽然3月房价反弹,但春节后热点城市土地成交热潮却没有能够延续到3月,当月土地市场逐渐低迷,使得一季度土地市场成交创下近年的新低。

3月,全国各地售楼处陆续开门,但市场成交量依然低迷。张大伟认为,在这种情况下,现有的房地产政策已经不合时宜,应在“房住不炒”的基础上,放开刚需和改善型购房。从短期看,目前的房地产政策对房地产资金链的缓解影响不大,应有更多城市出台更多的稳定经济、稳定房地产措施。

截至目前,全国超过23家房企公布一季度的销售业绩,虽然市场惨淡,但房企在各种手法运作下,一季度数据并不差,大部分下调幅度仅两成。

张大伟认为,未来市场在降息等预期下,有望持续恢复,二季度市场可能接近恢复到2019年的平均水平。但从市场稳定的角度,当下房地产企业的资金链压力越来越大,地方政府应从不违反“房住不炒”的原则下,出台一些稳定刚需与改善政策,避免4-5月出现部分房地产企业资金链断裂的可能性。 

(责编:欧阳易佳、李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