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消费频道

监管部门正式介入 深陷造假丑闻的瑞幸咖啡何去何从

贺阳
2020年04月28日08:09 | 来源:中国商网
小字号
原标题:监管部门正式介入 深陷造假丑闻的瑞幸咖啡是否会“凉凉”

  中国商报/中国商网 (记者 贺阳)4月27日,有网友在微博爆料,上午10点近30余名工商部门工作人员进入到瑞幸咖啡北京公司总部进行调查。该网友还表示,瑞幸咖啡目前已经被国内公安、工商部门全部接管,造假数据库源也一并上交。对于上述传闻,瑞幸咖啡并未否认。然而,不少消费者关心,深陷造假丑闻的瑞幸咖啡,是否会就此“凉凉”?

QQ截图20200427184513.jpg

  中国商报/中国商网 记者 贺阳/摄

  当日下午,瑞幸咖啡官方微博仅回应:“目前,公司正在积极配合市场监管部门对瑞幸咖啡经营情况相关工作的了解,公司及全国门店运营正常。”

  对于注册地点在开曼群岛,上市发行地为美国纳斯达克的瑞幸咖啡,国内监管部门是否具有实际管辖权呢?

  据了解,我国新证券法于2020年3月1日起开始实施,修订后该法赋予了证监会“长臂管辖”权。其明确规定,“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外的证券发行和交易活动,扰乱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市场秩序,损害境内投资者合法权益的,依照本法有关规定处理并追究法律责任”。

  金融法学博士、理论经济学博士后刘安在接受中国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境内投资者在3月1日新证券法实施之后投资了瑞幸咖啡股票,且该公司涉嫌财务造假行为在3月1号之后仍在延续,则可以考虑在国内提起诉讼,但存在判决结果域外承认和执行的问题。”

  不少消费者关心,深陷造假丑闻的瑞幸咖啡经营是否受影响?现在账户中仍存的咖啡券,会否无法兑付?

  中国商报记者了解到,目前瑞幸咖啡全国大部分门店仍处于正常经营状态,并未出现大规模挤兑现象。但是,后续其能否如期支付供应商款项仍然存疑。

  “瑞幸咖啡不少设备、原材料都是定制的,如果此次造假风波不能很好解决,后期很有可能出现物料断链的情况。一旦瑞幸咖啡资金告急,最先受损的应该是供应商。”英国伦敦城市行业协会咖啡考评员张宏告诉中国商报记者。

  据了解,自4月2日瑞幸咖啡自曝财务造假以来,国内金融监管部门曾多次发声。在其自曝的次日,中国证监会即在其官方微信公众号发文,对该公司的财务造假行为表示强烈谴责。

  4月23日,银保监会副主席曹宇公开表示,瑞幸事件性质恶劣、教训深刻,银保监会将坚决支持,积极配合主管部门依法严厉惩处,对财务造假行为始终保持零容忍的态度。

  4月15日,在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第二十六次会议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鹤也讲到,最近一段时间,一些上市企业无视法律和规则,涉及财务造假等侵害投资者利益的恶劣行为。监管部门要依法加强投资者保护,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确保真实、准确、完整、及时的信息披露,压实中介机构责任,对造假、欺诈等行为从重处理,坚决维护良好的市场环境,更好发挥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和投资者的功能。

(责编:欧阳易佳、李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