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消费频道

我国汽车消费复苏 5月增幅有望“转正”

记者 钟源 北京报道
2020年05月08日07:53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我国汽车消费复苏 5月增幅有望“转正”

  伴随复工复产力度加大和多地汽车消费刺激政策的推出,我国汽车消费正迅速回暖。记者7日从2020年中国汽车消费论坛处获悉,4月下旬以来,国家重点监测的零售企业汽车销售额比3月下旬增长超2成,回补势头正日趋见好。另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最新数据显示,2020年4月我国汽车消费指数为67.6,预计5月份交易量将会接近去年同期水平,二手车销量或将出现同比正增长。

  “从3月份开始,每个月的汽车销量环比都在快速增长,像上汽、吉利这样的骨干企业,4月份的销量已经恢复到去年同期的水平。相信从5月份起,会有越来越多车企的发展速度恢复到疫情前的常态。”寰球汽车集团董事长兼CEO吴迎秋在发言中透露。

  除新车销量明显回暖外,当前复苏是行业全方位的。以二手车为例,随着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效,3月份二手车市场逐步复工,交易市场、经销商复工率达到97%以上。从3月开始,二手车交易量逐周恢复。一季度交易量相比去年同期恢复60%以上,随着车商全面复工,4月份市场情况有一定好转。在谈及对5月预期,有二手车经理人坦言,“随着降税政策的落地实施,会刺激一部分消费者的购车需求,5月份的二手车销量或将出现同比正增长,市场交易将继续向好发展。但是同行竞争激烈,车源紧张,预计5月份库存量将有所下降。”

  当前我国汽车消费正加快复苏是综合因素叠加使然。随着国内疫情缓解,全国各地车企陆续复工复产,为提振国内汽车消费市场,各地相继出台汽车消费刺激政策。海南省政府日前正式印发《海南省促进汽车消费临时性措施》,以促进汽车消费。《措施》表示,自措施公布之日起至2020年12月31日止,凡在海南省注册登记的汽车销售企业购买新能源汽车新车并在海南省车辆管理部门登记上牌的消费者,对每辆车综合奖励人民币1万元,奖励总额不超过1.5亿元。

  “结合政策、宏观经济、消费需求和季节性调整等相关因素叠加,预计4月交易量105.7万辆,同比下滑11.92%,但环比增长11.3%,交易量超过2017年同期水平。”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在月度会议上预计,5月份小长假会带来客流量的回升,交易量也会接近去年同期水平。

(责编:欧阳易佳、李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