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消费频道

奔涌吧,中国品牌!

欧阳易佳
2020年05月10日01:26 | 来源:人民网-消费频道
小字号

从糖酒饮料到保健食品,从生活日用品到可穿戴产品,从奶制品到酒产品,从生物技术到医疗卫生……一批凸显实力、“颜值”担当的中国品牌,不仅广受消费者青睐,而且日益成为彰显国家形象与实力的“名片”。

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作为人民日报旗下综合性消费服务平台,“人民优选”将助力凝聚全社会品牌发展共识,提升优质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搭建以“品牌建设强国,共建美好生活”为主题的中国品牌博物馆,通过丰富多样的线上展陈、互动交流等形式,全方位阐述“中国品牌”,讲好中国品牌故事。

中国造,正当潮

在中国黑龙江,一批来自日本的专家正在飞鹤工厂内仔细审查,判断其是否有资格获得全球卓越制造大奖TPM奖。这项“含金量”十足的奖项,是由世界领先生产管理评估和认证组织,全球最具权威的“世界级制造”生产实施评估机构之一所评选。飞鹤的获奖,意味着从生产管理到制法工艺再到产品,都获得专业认可。

泰国,两条葵花籽类产品的自动化生产线正在运行,作为踏出品牌全球化新征程的重要一步,洽洽食品首个海外工厂在泰国落成投产。据了解,洽洽已在全球拥有100多万亩坚果原料种植基地、9家国际标准的全球自有工厂,自主把控坚果生产品质。

从2017年起,国务院将每年的5月10日设立为“中国品牌日”,向世界宣告中国以品牌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坚定信心。三年来,全社会品牌发展意识不断增强,品牌建设氛围日益浓厚。

近日,国家发改委等二十三部门联合印发《关于促进消费扩容提质加快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意见》,提出要加强自主品牌建设,深入实施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的“三品”战略,塑造中国品牌形象,提高自主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扩大自主品牌消费。

从制造到创造,从跟跑到领跑,从有牌到有名牌,中国品牌强科研、提品质,发扬工匠精神,全面推动产品质量提升,日新月异,不断树立新口碑、新形象。

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中国品牌在“世界品牌500强”中已占据40席,包括青岛啤酒、五粮液、中粮、中国人寿在内的企业作为世界品牌500强,在国际舞台上争相亮相。

中国企业品牌意识日益增强。消费者逐渐感受到高品质消费品的魅力,中国品牌崛起,让百姓的生活更加美好。

品牌,是世界各国交流的语言。近年来,中国品牌正逐渐走出国门,登陆世界搭乘“一带一路”快车,开拓一片新蓝海。

走进利比里亚首都蒙罗维亚,在中国援建的蒙罗维亚SKD体育场,青岛啤酒成为大家共通语言,会场汇聚成了欢乐的海洋。三天时间吸引利比里亚逾4万人次参与。近年来,青岛啤酒以品质的厚度、历史的长度、销售覆盖的广度、站位的高度为核心,不断拓展和深化品牌的国际化运营,有力地推动了中国产品走出去、品牌走上去、文化走进去。

2019年4月,北京举办的“一带一路”企业家大会上,蒙牛集团总裁卢敏放与中国·印尼经贸合作区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LUSY SETIAWATI RUSTAM女士签署建设印尼乳品工厂合作协议,进一步达成深度合作。未来五年,工厂预计还将为当地提供1000余个就业机会。

同年6月,“一带一路”国际食品展上,汾酒获颁“‘一带一路’最佳中国白酒大奖”荣誉,实现从“探路者”到“引导者”的身份转变。在面向“一带一路”国际化表达中,汾酒将品牌文化充分融入到国家使命、国家战略、国家文化当中,以国际标准提升汾酒品质,以中国文化定位汾酒文化,展现出了同国际话语体系对话的“中国汾酒”独特风格。

速度终有上限,质量永无止境。中国品牌的“涅槃”之路,是“以质取胜”的发展道路,是制造强国的“质量时代”。

中国品牌,源于中国创造

品牌是品质的“代言人”,品质生活呼唤品牌创新。创新,是中国品牌从制造转向创造的核心要义,要在中国品牌上谋得一席之地,就得让创新成为品牌发展的“指挥棒”。

品牌以创新为根本,要想在品牌上站稳脚跟,就要在创新上有所突破。由深圳迈瑞生物医疗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所研发,一种弹性成像中的位移检测方法及装置获得“第二十一届中国专利金奖”。

去年7月,伊利旗下新品伊然乳矿轻饮摘得“2019年亚洲食品创新奖”这一国际权威奖项,FoodBev Media奖励计划被公认为国际食品和饮料行业最可靠和受人尊敬的奖项。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2月,伊利集团累计获得专利授权2383项,其中,发明专利授权数量为497项,并有4项专利获得中国专利优秀奖。

创新让品牌更具有社会责任。今年年初以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充分展现国药集团的使命与担当。此次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国药集团中国生物所属生物制品研究所和中国生物技术研究院积极发挥科研主体作用,率先开展了新冠病毒相关诊断试剂、康复者恢复期血浆、抗新型冠状病毒免疫球蛋白、新型冠状病毒灭活疫苗、重组蛋白疫苗、单克隆抗体、马抗新冠病毒血清等多路组合科研攻关,取得一系列成果。

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完善创新机制,全方位推进科技创新、企业创新、产品创新、市场创新、品牌创新,加快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实现科技和经济紧密结合。数据显示,2019年7月24日,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全球创新指数(GII)。中国连续第四年保持上升势头,排在第14位,较去年上升3个位次,在领先的创新国家中稳稳占据一席之地。中国是中等收入经济体中唯一进入前30名的国家,并在多个领域体现出明显的创新实力,在本国人专利数量、本国人工业品外观设计数量、本国人商标数量以及高技术出口净额和创意产品出口等指标方面位居榜单前列。

品牌是企业的“名片”,也是国家综合竞争力的体现。打造一批具备国际影响力的中国品牌,是提升我国产业竞争力和综合国力的必然举措。为此,人民日报旗下“人民优选”平台启动建设了“中国品牌博物馆”大型专题、“中国品牌好感度调查问卷”活动,评选出一批优质中国品牌,积极推进品牌建设,发挥品牌引领作用,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求,展现中国经强大济活力和韧劲,实现全球价值链升级。

“十年树企业,百年树品牌”。优质品牌建设,不仅要实现“速度与激情”,更需要历经岁月磨砺。只有被消费者热情拥抱的品牌,才是有生命力的品牌。在第四个中国品牌日来临之际,希望通过人民优选“中国品牌博物馆”这一专题平台,大力讲好中国品牌故事,展示中国品牌发展成就,推动品牌发展全方位务实合作,不断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

奔涌吧,中国品牌!

(责编:刘卿、孙博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