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消费频道

“五一”楼市开门红 一线城市楼市假期明显升温

张一鸣
2020年05月11日08:20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一线城市楼市 假期明显升温

本报记者 张一鸣

4月开始启动的楼市复苏,已延续到5月,一线城市或将在之后走出一波小阳春行情。

5月的第二个周末,房产中介小杨带着客户在北京石景山区的远洋山水小区看房,他告诉中国经济时报记者,最近客户的购房意愿明显回升,特别是一些学区房,价格都有上涨趋势,就连远洋山水的二手房,也因为附近的景山分校,成交量开始回暖。

西城是北京楼市成交量最早活跃的区域,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西城区因为4月末的学区房政策,看房量明显增加,部分区域增加量超过50%,热点区域已经超过疫情前。

与此同时,北京的其他地区,潜伏已久的买房人也开始扎堆看房。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2019年4月15日的国管公积金政策出台,楼市已经回暖,一直到今年五一小长假,出现一轮成交高峰,主要是今年受到疫情影响,大部分人留在北京,再叠加西城等区域的学区房增量影响,部分受到疫情积压的需求在刚刚过去的小长假期间得以释放。

张大伟说,北京楼市调控依然严格,而大部分学区购房者都属于二套房,在严格的杠杆下,市场价格很难全面上涨,但预计在7月底之前,西城区会出现一轮明显的成交量上涨,价格也会有小幅度波动的趋势,特别是受到疫情影响,一些选择私立国际学校教育的客户,也出现了回流的现象。

不只是北京,其他地区的楼市也在5月开始升温,此前深圳市曾出现过一轮大幅上扬,随后在多重因素作用下涨幅回落。

贝壳研究院的数据显示,18个城市“五一”期间二手房日度成交量同比增长60%左右。其中14个城市二手房成交量同比增长,增幅最大的为北京,北京二手房日度成交量同比增长超过100%。杭州二手房交易量和去年同期持平,3个城市同比下降,降幅最大的为武汉,同比下降13%。

小长假期间楼市回暖是否会延续?15家开发商公布的1-4月销售业绩同比去年虽然微跌5%,但市场逐渐复苏,一些开发商用较高的土地溢价显现出对未来市场的信心。

5月9日,北京出让三宗住宅楼面地块,其中位于南三环附近的分钟寺地块,由于地理位置优越,吸引了大量的开发商竞拍,最终由开发商合生竞得,楼面地价达到每平方米6.9133万元,溢价率26.2%。

张大伟说,当前的楼市依然分化,一线城市中市场复苏最明显的依然是深圳、上海,北京的看房量近期才明显增加,而广州相对较弱,深圳受到区域调控政策预期影响,最近市场相比前期稍有平稳。二线城市中杭州、南京等率先复苏,最近土地、新建住宅、二手房成交都相对活跃,而三四线城市相对平稳,复苏程度明显弱于一二线城市。

“五一”楼市的开门红,已经延续到五月的第二个周末。小杨告诉记者,很多经纪人都约了不少买房人出来看房,一些小区只要登记后,就能够让经纪人带客户看房,客观上也有利于延续之前市场回暖的趋势。

张大伟说,从“五一”小长假市场走势看,预计5-6月将出现一次类似2019年年初的小阳春,因为疫情延缓了需求入市,在疫情基本平稳后将逐渐入市。但在整体“房住不炒”政策下,市场不会有大幅度波动,市场成交量有望快速恢复到去年同期平均水平,价格也有出现局部小幅度上行的可能性。

(责编:欧阳易佳、李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