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消费频道

送手环、免费送手机……"免费送"骗局为何屡禁不止

2020年05月27日09:04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只需加好友、转发朋友圈即可免费领取价值不菲的车厘子……”近日,成都市民张先生看到朋友圈免费领车厘子的广告,果断入群准备领三斤尝鲜,还没做完领取任务,就发现被骗。

  不只是张先生,腾讯方面公布的数据显示,近期“免费送商品”的举报数量上涨,今年以来共收到1万多次举报,女性举报者过半,中青年人为易受骗人群,人均被骗金额超过1900元。其实,利用朋友圈进行诈骗的新闻屡见报端,手段也层出不穷。除了免费送车厘子之外,网上还有免费送榴莲、免费送手环、免费送手机等类似骗局。

  天上不会掉馅饼,这些打着“免费送”的旗子,其最终结果不外乎以下几个:被骗支付远超商品实际价值的所谓运费、手续费;声称是运费手续费到付,结果变成货到付款,等于你花钱购买相关商品;你提交的个人隐私材料,可能会被转手卖给其他黑产,面临二次受骗的危险。

  这些骗术高明吗?我看不见得,但为何还有人上当?说到底,不是骗子有多狡猾,也不是被骗者有多傻,而是都怪一个“贪”字。骗子的马甲换了一套又一套,但多数还是一个套路,那就是“谁贪骗谁”。正所谓“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只要我们谨记“贪小便宜吃大亏”,不去幻想“不劳而获”的便宜,就不会轻易被骗子带进陷阱里。 (刘琛)

(责编:刘卿、李轶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