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消费频道

专家建议:加大新能源汽车政策扶持力度

2020年05月28日12:10 | 来源:  
小字号

作为国民经济重要的支柱产业,我国汽车产业正在转型升级。全国人大代表、江淮汽车高级工程师周福庚认为,自主品牌汽车必须迈向高质量发展,持续满足用户需求,才能获得更好的增长。他建议加大新能源汽车政策扶持力度,推动汽车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我国迈向汽车强国的步伐。

新能源汽车亟待政策扶持

作为一名深耕汽车行业30多年的中国汽车人,周福庚始终关注着汽车产业技术前沿和产业方向。今年两会,他提出五项建议,“希望在新能源汽车发展过程中,国家未来能够给予更多的政策支持”。

首先,出台运营类政策指导文件和置换补贴政策。建议出台“补运营”方面指导文件,引导地方政府制定运营支持政策,支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出台燃油车更换新能源汽车的置换补贴政策,给予适当资金支持,鼓励和引导传统燃油车用户置换新能源汽车。

其次,扩大新能源汽车税收优惠政策范围。建议出台针对新能源汽车厂商的税收减免政策,引导社会资源配置,降低新能源汽车制造成本,优化新能源汽车市场供给。

第三,进一步明确公共领域新能源汽车应用目标。建议按照对公交电动化的目标要求,出台政策明确其他公共领域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目标,出租车(含巡游及网络预约)新增及更新车辆一律使用新能源汽车,公安系统对C2类驾考用车换成新能源汽车,示范引导驾校全部更换。

第四,降低新能源汽车的使用成本。建议全免或减半收取新能源汽车高速通行费、降低新能源汽车充电费用等,以降低新能源汽车在全生命周期的使用成本,促进消费者积极购买新能源汽车。

第五,完善新能源汽车的安全检验制度。结合新能源汽车高压电器、动力电池等特点,尽快建立适应于新能源汽车的安全检验制度,保证新能源汽车的使用安全,规范行业发展秩序。

把握新机遇打赢“淘汰赛”

当前,汽车“新四化”已经成为全球汽车产业转型的方向。周福庚表示,尽管近年来中国汽车产业正在朝着“新四化”方向大步迈进,但与发达国家相比仍存在一些技术差距。

中国汽车业如何把握新机遇实现“变道超车”?周福庚认为,“一是持续创新,不断推动技术升级,构筑核心竞争力;二是坚持实干,以用户体验为中心,持续创造用户价值。”

具体而言,首先要持续创新驱动,以打赢汽车产业“淘汰赛”。他表示,汽车“新四化”带来的技术革命,正改变着全球汽车产业未来发展的趋势和方向。如何在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时代拔得头筹,取得技术突破,成为全球各大汽车企业和科技公司最为关注的问题。

“更值得注意的是,汽车‘新四化’进程是一场马拉松式的比赛,不仅‘起跑’要快,还要在漫长的赛道上保持后劲,持续发力。”周福庚说,“对汽车产业而言,没有创新就没有明天,没有技术就没有未来。”因此,当下中国汽车产业必须坚定不移地进行产业技术革命。正是基于此,江淮汽车将坚持“节能、环保、安全、智能、网联、舒适”的关键技术研发路线,打造有效益、有技术、有质量、有特色、有规模的世界知名汽车品牌。

其次是品质升级,打通智能汽车消费“大动脉”。周福庚认为,“光有智能汽车的不断迭代还不够,必须以用户体验为中心,打造‘有温度的智能汽车’,在推动消费升级的过程中实现自身发展壮大。”

市场活力有待进一步激发

“中国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需要进一步激发消费活力。”周福庚表示,“车辆购置税应与时俱进,发挥其组织财政收入和经济调节两方面作用。”

在周福庚看来,汽车税收优惠政策不仅惠及市场主体,更是对居民消费升级的支持。在行业层面,增加汽车企业在新能源、自动驾驶、智能网联等新技术的研发投入,可以推动我国汽车产业整体高质量发展;在消费层面,税收适当比例用于持续推动“汽车下乡”政策,落实相关汽车消费补贴措施,消费者可以享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中国汽车市场消费潜力也将得到进一步挖掘和释放。

周福庚表示,江淮汽车很早就开始布局新能源汽车市场。自2002年涉足新能源汽车研发领域以来,江淮汽车的新能源业务已涵盖乘用车、轻型商用车、多功能商用车、客车等产品,走在了行业前列。2016年,江淮汽车进一步确立了“做强做大商用车、做精做优乘用车、大力发展新能源车和智能网联技术”的战略方向,致力于为客户提供最佳的交通解决方案和驾乘体验。作为新能源汽车核心技术的探索者,江淮汽车以“坚持做中国最安全的新能源车”为使命,一直把电动车的安全性能放在研发的最优先层级,目前已经拥有高比能电池包液冷技术、五层次安全设计等国际领先技术。

(稿件来源经济参考报)

(责编:刘卿、孙博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