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消费频道

多款儿童自行车、玩具电动车增塑剂超标 凤凰上榜

2020年05月29日09:54 | 来源:中新经纬
小字号

  中新经纬客户端5月28日电 据南京市市场监管局消息,南京市消协日前召开儿童自行车和玩具电动车比较试验新闻发布会。根据比较试验报告,5款儿童自行车和8款玩具电动车增塑剂超标。

  儿童自行车方面,南京市消协选取市面上热销的13个型号为样品,涉及12个品牌。本次比较试验测试指标主要为结构安全性和易用性、邻苯二甲酸酯、重金属。比较试验报告指出,邻苯二甲酸酯常作为增塑剂广泛应用于塑料、纺织和涂层产品中,儿童接触到某些邻苯二甲酸酯会影响身体发育。

  有毒有害物质测试结果显示,共有5款产品的配件中检测出邻苯二甲酸酯超标,分别是飞鸽、优贝(RB14B-9)、贝琦童、凤凰和志灵童的产品。孩子王、途锐达和健儿3款产品检测到少量的有害物质,但未超标。好孩子、迪卡侬、优贝(RB14-22)、永久和ninebot 5款产品上未检测出有害物质或检测值极其微小。

  结构安全测试和易用性测试结果显示,共有5款产品不符合国家强制要求GB14746-2006《儿童自行车安全要求》的相关条款。分别是志灵童、凤凰(贝贝:14)、贝琦童(1-601型14)、永久(荣耀16)和飞鸽(FG1603)。

  其中,志灵童产品未使用全链罩,有挤夹儿童肢体的风险。平衡轮在进行纵向负荷试验时变形量超标,儿童使用时有翻倒的风险。凤凰产品的前闸固定螺杆上存在突出物,儿童在骑行时万一跌倒,存在划伤的风险。永久、飞鸽、贝琦童和志灵童产品的说明书不完整,消费者在安装产品时不能获得正确的安装指导,甚至在安装和使用时会发生配件的错装或漏装,正常使用过程中可能会发生潜在安全风险。另外,飞鸽和志灵童的产品未标注产品适用的标准号、产品序号或型号,消费者不能有效识别产品信息,不利于消费者查询产品信息和质量问题的追诉。

  玩具电动车方面,样品选择依据是商品的市场热销度,并根据消费者的消费价格区间不同,覆盖高、中、低档不同价位产品,涉及26个品牌的28个型号产品。检测项目主要包括有害物质、结构安全性、电气安全性、易用性。

  结果显示,8款产品存在增塑剂含量超标问题。根据玩具电动车比较试验报告的各项评级以及产品评级,HOYO、灵通熊、海の心家具(HAIZHIXIN)、小荧星(xiaoyingxing)、贝多奇、达力斯、魔力小虫(MAnA)、宝贝虎等8个品牌的产品星级评定显示“不合格”。

  此外,2款产品存在活动间隙问题,由于儿童身体骨骼发育不完全,并且活泼好动,危险的间隙可能陷入儿童的手指并造成挤夹伤害;另外1款产品存在电池存在短路风险,消费者可能受到意外伤害;1款产品缺少说明书,消费者可能无法正确使用产品。

  比较试验报告称,增塑剂是生产加工中常用于的改性助剂,而邻苯二甲酸脂是增塑剂的一种,当其超标时可能会对经常接触的儿童造成伤害,如抑制免疫系统功能、影响细胞活性、易导致基因突变、造成发育和生殖障碍、畸形和死亡等,应当引起消费者和生产商重视。

(责编:刘卿、崔元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