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消费频道

金融开放推动险企转型升级

◎ 记者 罗葛妹
2020年06月01日07:53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小字号

  中国进入“两会时间”,金融对外开放或成为今年两会热议的话题之一。作为金融行业的压舱石,保险行业的情况也颇受关注。

  2020年被称作“外资元年”,取消外资股比限制、放宽外资机构准入条件,银行、保险、证券、基金、期货迎来全面开放。外资的入局,既为中国资本市场带来了更多可能性,也为本土金融机构带来了更多挑战。那么,实现“持股自由”后,外资机构对保险行业的冲击几何?

  保险学者、人保财险原副总裁王和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我国加入WTO率先开放的领域,保险业开放力度逐渐加大。但事实证明,在保险对外开放将近20年的时间里,外资险企对我国保险业的冲击和影响,远没有想象中那么大。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外资险企市场份额不到8%。

  王和分析称,外资险企发展不理想的背后,除了有水土不服和当时不太规范的中国保险市场因素外,也跟我国对外开放时对其设定了一定的门槛有关。

  在王和看来,此次金融开放是保险业的第二次开放,也是更全面、更深入的开放。放宽对外资的准入门槛和业务限制,也意味着保险市场的准入条件基本上已经一样,明显更利于外资进入。而且此次开放,中国保险市场也将进入相对规范发展的时期,这为外资保险公司优势的充分发挥提供了外部可能。

  王和补充表示,即便如此,也不意味着外资进入中国市场以后就一定会成功。

  一是其仍将面临水土不服的问题,比如理解市场,人才本土化,与当地政府、监管机构、市场和行业沟通等问题。

  二是保险,尤其是寿险,是一个长期的合约关系,因此本土公司更有优势。“这也很容易理解,消费者如果购买养老保险等长期保障产品,会更倾向买本土公司的保险,因为他会考虑20年后,这家保险公司还是否在”。

  从宏观层面来看,中国的对外开放,也包括金融保险领域的对外开放,是我国的基本国策,是基于自身需要的开放。保险的这次开放是2.0升级版的开放,是在中国保险业逐步走向成熟背景下的开放。

  王和认为,对外资险企来讲,这一次开放应该说是一个全新的、更好的机会,如何把握好,需要在认真总结和反思基础上再出发。对于中资险企来讲,这次开放可能会带来一些更加直接、更加真刀真枪的挑战和压力,中资险企也需做好充分准备。同样,这对中资险企也是一个很好的契机,能和更多更高水平的市场参与主体同场竞技。“我相信,只要能正面引导好中外资险企,此次开放最终将推动中国保险业的转型升级,这也是我们开放的目的所在”。

  对外经贸大学教授、博导王国军也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从保险业近20年的开放来看,外资险企并不会给国内保险机构造成较大冲击和影响。他认为,此次开放虽对准入门槛和业务限制放宽了,但预计不会有更多新外资机构进来,而是会出现更多合资公司变成外资独资公司,或是外资股权将更多会占到80%。

  正如此前中国大地保险总裁陈勇在接受《国际金融报》专访时所说,“近年来,互联网企业在涌入,新科技层出不穷,这比加入世贸组织外资给我们的压力大多了。有效面对外部竞争力的方式只有一条——创新、转型,打造核心竞争力,否则只能坐等被淘汰。”

  平安人寿有关负责人也向《国际金融报》记者坦言,公司欢迎保险业进一步开放。“在市场竞争主体扩容的背景下,我们也会继续夯实自己的竞争优势”。

(责编:刘卿、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