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消费频道

两会代表为白酒业“问诊开方”

◎ 记者 马云飞
2020年06月01日07:53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小字号

“从行业来看,白酒结构性繁荣的长周期没有改变,向优势品牌集中、向优势产能集中、向优势产区集中的趋势仍未改变。”在2020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五粮液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曙光如是说。

贵州茅台股价站上千元大关,五粮液集团营收历史性跨越千亿台阶,山西汾酒实现整体上市,白酒板块年涨幅更是遥遥领先于沪深300指数……2019年,中国白酒可谓经历多次高光时刻。

然而,2020年伊始新冠疫情的暴发为该行业按下了“暂停键”。根据19家酒企披露的2020年一季报数据,除贵州茅台、五粮液、山西汾酒营利双增之外,其他酒企则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

在此背景下,与白酒行业相关的话题自然是2020年两会的焦点议题。《国际金融报》记者注意到,“提振消费”“中国白酒国际化”“申请世界非遗”等成为了白酒界人大代表议案中的热词。

提振消费

2020年最大的话题莫过于新冠疫情,白酒行业该如何克服疫情影响进而继续实现消费升级?针对这一问题,人大代表依据实际情况提出不同办法,以求最大程度激活消费活力。

“促进消费离不开消费时间的充裕,假日长度与其对消费的刺激能力成正相关,生产生活恢复常态后,没有得到满足的部分消费需求可能会产生补偿性反弹。”在全国人大代表,江苏今世缘酒业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周素明看来,增加节日假期,能更好地释放消费潜能。为此,其提出了关于增加今年传统节日、法定节日假期天数的建议。

全国人大代表、泸州老窖酒传统酿制技艺传承人曾娜则表示,白酒行业与民生生活息息相关,要克服疫情影响,整个行业应该继续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中心,提供优质的、多元的、能够满足消费者物质和精神双重消费需求的产品。

疫情之下,白酒行业整体销售遇冷,作为新兴的消费升级热点,老酒、年份酒等亦成为代表们热议的焦点。

全国人大代表、舍得酒业生产基地副总经理余东在两会期间提出,受疫情影响,白酒行业出现短暂性波动,但疫情让健康饮酒成为时下消费风口,助推老酒市场进一步发展。“舍得酒业将通过‘三大老酒产品线’重构‘老酒战略’产品矩阵,以多维度对接白酒市场,攻占白酒收藏、投资板块市场份额,并以年轻化、时尚化发展新生代白酒爱好者”。

而关注白酒行业多年的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综艺集团董事长昝圣达则以“年份酒”作为破题方式,将相关建议摆上两会议事桌。其认为,白酒行业是食品行业的一大重要分支,在国民经济行业中拥有重要地位,上缴的税收仅次于烟草行业,名列第二。而白酒“年份酒”有着庞大的市场,也有很大的新兴消费群体,因此,国家应采取措施规范白酒行业“真年份”酒的生产与销售,促其健康发展。

就如何规范“年份酒”市场,昝圣达建议,首先是从标准上着手,“年份酒”的标准应当与国际接轨,认知与消费者接轨;其次,还需强化“真年份酒”的行业监管。

如何“出海”

“当前形势下,在推动国内市场恢复消费的同时,也要关注中国国际影响力带来文化输出对白酒行业的影响和可能,坚定‘走出去’的信心和决心,深度融入‘一带一路’,不断完善海外市场布局。”李曙光说。

关于走向海外,加强国际合作等方面的规划,李曙光表示,五粮液将积极参与国际性经济文化交流活动,借助世博会、进博会、达沃斯论坛、东博会等国际性大平台,持之以恒、坚持不断地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白酒文化,让白酒成为“中国潮”的一部分,让更多国际友人爱上中国白酒。

实际上,虽然中国白酒企业早已将目光瞄向国外广阔的蓝海市场,但目前其国际化的步伐依然缓慢。如何破题“酒香也怕巷子深”,实现白酒国际化,仍成为人大代表们热议的重要话题。

“让中国白酒走向世界,是行业多年的梦想、努力,但成效差强人意。”余东在前期调研中发现,中国白酒,从其历史价值、传统技艺、技术发展、精神价值等方方面面看,都是优于世界其他所有烈性酒的独特存在,但其当前所处的地位与其价值极不匹配。

对于多年来白酒国际化成效不佳的原因,多位白酒行业人士此前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称,一方面,由于白酒的高酒精度、口感等原因,产品很难进入主流消费群;另一方面,中外的酒文化差距较大,相比于中国白酒的社交属性,国外的酒水更偏向商品属性,产品的品牌附加值未得到充分认知。

对此,去年两会就关注支持中国白酒走向世界的全国人大代表、洋河股份技术中心副主任李薇,在今年两会进一步提出,中国白酒百花齐放、品类多样,对国际消费者来说,难以形成统一而明确的认知,这成为了中国白酒进入世界烈酒市场的一大壁垒。因此其建议,要引导中国白酒产区形成合力,在国际市场上形成明确认知,因为“产区表达”是世界美酒的通用语言。

余东也提出,中国白酒走向世界不仅需要勤恳的努力,更重要的是找准方向,用国际化思维找准切入点和方法,更有效地传播中国文化。

再提“申遗”

在为白酒国际化“开方问诊”的同时,人大代表同样再度呼吁把“中国白酒酿造技艺”作为国家申请世界非遗的重点工作加速推进。

全国人大代表,汾酒党委书记、董事长李秋喜在今年两会上再一次强调,要将中国白酒酿造技艺作为我们国家申请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重点工作,尽早排上日程推进。

在李秋喜看来,中国白酒酿造是一门涉及广泛的综合技艺,完全可以集中表达中华民族历史、文化、科技、传统习俗等多方面的内容。通过中国白酒申请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一定能够从技艺到记忆、从内部到外部、从国家到世界,推动中国文化在全世界范围的传播和继承。

记者注意到,今年两会,全国人大代表,古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梁金辉也将重点放在这一议题上。

“2010年以来,世界饮食申遗之风盛行,截至目前,已有包括法国大餐、地中海美食、日本料理等在内的七项饮食文化,进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中国饮食文化虽然博大精深,但还没有一项成为世界非遗。”梁金辉称,随着现代化工业进程的不断推进,中国传统的酿酒技艺也受到了很大的冲击。目前,我国从事传统酿酒工作的酿酒工老龄化问题突出,酿酒工人已出现负增长,如不加以特别重视和保护,中华古老的酿酒技艺传承将岌岌可危。

为此,梁金辉给出四点建议:成立国家层面专门机构,协调组织申遗工作;完善非遗法律保护体系,加大资金扶持力度;加大宣传力度,增强文化自信,加速申遗进程;抓好落实,严格审核、筛选、评估、论证。

(责编:刘卿、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