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消费频道

多措并举刺激消费 人民优选直播大赛助力消费扶贫

2020年06月10日13:36 | 来源:人民网-消费频道
小字号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稳定和扩大居民消费,促进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当前我国疫情防控向好态势进一步巩固,经济社会秩序逐渐恢复,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以民生为导向,切实推动消费回升”“多措并举扩消费,适应群众多元化需求”。今年也是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关键之年,我国内需潜力大,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突出民生导向,使提振消费与扩大投资有效结合、相互促进。

消费券活跃市场提升信心

为了有效应对疫情对消费的影响,进一步拉动内需,促进消费,部分省区市相继投放各类消费券活跃消费市场。疫情发生以来,全国多个地市统筹地方政府和社会资金,累计发放消费券超过190亿元。

3月以来,湖南、浙江嘉兴、山东青岛、重庆、深圳等多地通过微信向市民陆续投放超百亿消费券(含未发放金额)。数据显示,消费券对经济拉动效果明显,深圳罗湖区发券6天,就拉动了超30倍消费;青岛市城阳区消费券上线后,带动消费14倍;湖南“湘消费”消费券上线至今,湖南线下微信支付消费增长270亿元,中老年群体和年轻群体同样广泛受惠。

上海市发布《关于提振消费信心强力释放消费需求的若干措施》并举办“五五购物节”和“我爱夜上海”为主题的首届上海夜生活节,全城总动员,文商旅跨界,线上联线下。

北京市在6月6日启动消费季,122亿消费券将分批投放,消费季将一直延续到“十一”假期,不少网友设闹钟第一时间抢券并转战各大商圈,开启“买买买”模式。

广州市政府则举办了全国第一个以城市为平台的直播节,实现线上线下同步直播、全城全平台全场景共同参与,呈现“一切皆可直播”的新消费场景,为消费市场注入新活力。

直播间助农带货广开销路

今年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指出,要切实解决扶贫农畜牧产品滞销问题,组织好产销对接,开展消费扶贫行动。围绕这项工作,国务院扶贫办联合中央网信办、商务部等7家部门出台了《关于消费扶贫行动的通知》,确定了五项工作原则,明确了四项发展模式,认定了一批扶贫产品。同时,消费扶贫的工作纳入了东西扶贫协作和中央单位定点扶贫的成效评价工作。

除了消费券、购物节等多种措施拉动消费,疫情发生后,网络购物成为居民消费重要方式,直播带货作为新型购物方式,实现了人们“云购物”的理想,足不出户也能购买全国各地的特色产品。

直播带货可以帮助贫困地区的农产品提高曝光度,打破一直以来囿于交通、信息的局限性,让农产品得以优质化、品牌化发展,利用互联网不断地为贫困地区脱贫致富提供新理念与新技术。

4月20日,在陕西考察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柞水县小岭镇金米村的直播平台前,点赞当地特产、有两千多年种植历史的柞水木耳。就在当天,2000万网友冲进电商直播间将24吨木耳抢购一空。

小木耳走进了直播间,不仅极大提升了柞水木耳的知名度,也解决了疫情期间农产品的销售渠道不畅问题。陕西省商洛市柞水县常委、副县长利斌介绍说,“从2018年开始,我们的一些企业就开始通过直播方式售卖木耳。”“之所以选择通过直播来推销木耳,是因为柞水木耳规模化、产业化生产起步相对较晚,公众知晓率和市场占有率不高。我们积极依托科技部联系全国知名电商企业,进行直播人员培训、对接网红主播,提供流量支持,让广大消费者了解柞水木耳、认可柞水木耳,从而带动产业健康发展,帮助贫困群众持续稳定地增收。”

据商务大数据监测显示,今年一季度,全国电商直播超过400万场,100多位县长、市长走进直播间为当地产品“代言”。通过网络直播带货的形式,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帮助群众脱贫致富,推动乡村振兴。

新模式直播大赛开启 拉动消费助力扶贫

为了有效助力消费扶贫工作,有序引导消费新模式,人民网在中央单位和地方党委政府支持下,联合社会各界,共同开展人民优选直播大赛活动。截止9日,已有900余人报名参加活动,包括学生、企业职工、网红主播、营养师等来自各行各业的选手。有的选手还发布了他们的参赛宣言:“扶贫助农,为国为民”“才艺助农,我在行动。”希望自己也能为消费扶贫贡献一份力量。

来自中石化集团的参赛选手吴君表示,“直播带货是一个大的趋势,在线下实体基本饱和的状态下,直播在未来两三年内会很好的发展,作为中石化的一员,我们也想通过我们的平台优势、资源优势,尽可能帮助需要帮助的人。自己也带过一些产品,有安徽的、湖北的,其实作为一名党员,在我看来,帮助贫困地区也是我们的一种责任。”

参与报名活动的选手中也包括来自武汉抗疫一线的选手李玉保。作为湖北省扶贫基金会副理事长兼法人代表,他表示,很多好东西缺少展示平台,直播带货为这些好产品提供了展示平台。“因身处武汉,受此次疫情影响,公司将业务重心转移到线上,我们在最近的直播中也在尽自己的力量帮助贫困山区销售平价产品,例如湖北特色小龙虾等。”

据了解,本次直播大赛是人民日报社旗下综合消费服务平台“人民优选”在中央单位和地方党委政府支持下,联合社会各界共同开展,致力于为消费扶贫、消费升级贡献力量,有序引导消费新模式。

此次直播大赛活动时间为2020年6月初至11月,传播正能量的广大群体,明星网红、大学生、外出务工人员、农村乡镇青年、商场导购等均可参赛,直播产品包括扶贫产品、各地方特色产品及知名品牌产品。此次活动同时欢迎各地党委政府、企业机构、协会组织、媒体单位推荐参赛产品。

作为直播大赛的一部分,6月12日晚上8点,人民优选将开展“全国百城百县”直播助农首场公益活动。安徽潜山市、山东商河县成为首场直播的参与城市,当地政府领导出镜,介绍当地特色产品。届时,演员杨迪将连线直播间,参与助农活动,为精准脱贫工作提供新动力。

大赛报名入口:

人民优选直播大赛主播报名通道

人民优选直播大赛产品推荐通道

(责编:刘卿、孙博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