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消费频道

一线城市领涨5月楼市 全年成交或超过2019年

2020年06月16日07:53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小字号

在5月楼市的普遍上扬中,一线城市表现尤其突出,北京成为领跑者。国家统计局6月15日公布的70大中城市的房价数据显示,5月70个大中城市的新建商品房成交面积已出现疫后的首次同比上扬,其中一线城市环比继续上涨,环比涨幅达到20.1%,其中北京上涨最明显,成交面积环比上涨42.5%,同比上涨10.5%,其他上海、广州成交量继续放大,与2019年同期基本持平。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指出,5月房地产市场数据中最值得关注的是新建商品房销售数据的同比上涨,其中5月单月全国销售面积14730万平方米,相比2019年同期上涨9.7%。疫情之后楼市开始出现全面复苏,5月单月环比爆发式上涨。

二手房市场也出现一定程度的上扬。贝壳研究院首席市场分析师许小乐指出,5月房价环比上涨的城市数量继续增多。价格的上涨与城市房地产市场的持续升温有关,前期疫情抑制的购房需求在4-5月持续释放。贝壳研究院数据显示,5月重点18城中二手房实时成交量环比继续增加19%。

许小乐说,大中城市二手住宅价格并未表现出进一步大幅上涨,房价将转向平稳。

张大伟认为,疫情的影响在快速地过去。5月全国房地产投资开始全面复苏,从南到北,开工逐渐正常,5月大部分城市楼市市场都出现了明显恢复,开发投资中的房地产住宅投资已经持平,预计上半年整体投资数据有望同比上涨。

各地土地市场开始出现复苏,溢价率明显上升。一些城市集中井喷卖地,土地市场成交额持续上升,50个大城市中,年内第一次出现3个土地市场成交额超过千亿元的卖地城市,分别为北京、杭州、上海都突破了千亿元,合计50个大城市卖地1.7万亿元,同比上涨8.8%,29个城市卖地超过200亿元。

张大伟说,降准降息等政策影响下,房企拿地积极性逐渐提高,多地再次出现高溢价率土地成交,特别是厦门等地再次出现历史最高总价百亿元地块,使得土地市场热度持续提升。表明疫情对房企的资金链影响虽然大,但国内融资难度降低,部分企业拿地积极性再次出现了提高。

他判断,从目前市场趋势看,楼市的活跃度明显提升,预计6月单月有望继续冲高,从销售额同比跌幅看,虽然1-5月依然下调了10.6%,但按照5月份单月上涨数据看,全年楼市成交依然有望接近或者超过2019年创造的历史记录。整体看,5月单月的房地产数据已经表明,疫情对房地产市场的影响已经过去,后续市场将持续升温。

(责编:刘卿、孙博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