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消费频道

报告显示:本地年轻人撑起老字号线上消费

2020年06月22日07:55 | 来源:国际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本地年轻人撑起老字号线上消费

  本报讯 日前,美团点评消费促进中心发布了《“餐饮老字号”数字化发展报告(2020)》。报告选取的96个餐饮类“中华老字号”品牌下属1128家门店分布在全国29个省级行政区中的102个城市。报告显示,客单价高、本地化、年轻化消费集中,是老字号餐饮呈现出的核心消费特点。

  老字号承载着浓烈的本地化传统饮食文化,虽然门店遍布全国,但依然呈现出在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的城市扎堆儿的特征,其中北京、上海、杭州是拥有老字号门店最多的三座城市。

  老字号的经营品类丰富多样,正餐与小吃平分秋色,小吃快餐类品牌连锁化水平高于正餐类品牌。数据显示,小吃快餐类品牌门店数占比约46%,正餐类门店数占比约54%,而在正餐品类中,火锅类门店以12%的占比位居首位,紧随其后的是北京菜和江浙菜,占比分别约为11.4%和7.4%。

  连锁经营方面,小吃快餐类品牌中拥有5家及以上门店的品牌占比为41%,远高于正餐类品牌的连锁化率(约21%)。而在正餐类品牌中,门店数超过10家的品牌仅占整体品牌数量的17%。

  报告指出,老字号客单价水平相对较高,研究样本中,小吃快餐类老字号的人均消费额在29元左右,高于小吃快餐类餐厅人均消费额(23元);正餐餐厅的人均消费额在63元左右,而正餐类老字号人均消费额在107元左右,高于行业整体水平近70%。

  在消费群体上,本地居民日常更认老字号,本地居民线上消费占老字号线上营收80%,外地游客占比不到20%。同时,本地人更爱点餐到家,近六成老字号外卖订单配送至住宅区,点餐人群中近九成是80后、90后年轻消费群体。

  老字号餐饮企业外卖配送场景在社区和写字楼的比例均高于餐厅外卖平均水平,而配送到学校的订单占比相对较低。老字号的外卖订单主要来自于住宅区,其中住宅区的正餐类外卖订单高于小吃快餐类约7个百分点。在其他配送场景中,品类之间的差异并不明显。 

(责编:欧阳易佳、孙博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