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消费频道

促进消费回暖有新招 餐饮老字号数字化发展逐浪高

2020年06月22日07:55 | 来源:国际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餐饮老字号数字化发展逐浪高

作为中国餐饮业的金字招牌,“老字号”不仅是一个时代的饮食记忆,更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一种传承。如何通过数字化让老字号在传承经典与文化的基础上实现高质量创新发展,是当下老字号餐饮企业面临的挑战。

日前,美团点评消费促进中心发布《“餐饮老字号”数字化发展报告(2020)》显示,过去一年,在包括互联网餐饮平台在内的社会各界支持下,众多老字号餐饮企业转变思维,积极投入到数字化转型的浪潮之中,从打造线上品牌影响力与拓展流量等方面发力,更加重视从业人员的数字化培训,勇于拓展线上经营规模,不断提高线上营销能力。在疫情冲击之下,老字号企业率先加入“无接触餐厅”“安心餐厅”的行列,积极参与政府与平台组织的各项促消费活动,成为推动行业消费复苏的重要力量。

过去,部分老字号餐饮企业在开展线上经营过程中缺少流量支持。2019年9月,美团在行业内率先启动“中华老字号”数字标签项目,在保护品牌IP的同时,让数字标签助力老字号成为自带流量“发光体”。

“中华老字号”数字化标签项目得到了众多老字号企业的大力支持与配合,截至2020年5月底,大众点评App已经完成了1128家中华老字号线上门店的核实工作。美团大数据显示,自2020年2月底以来,上线“中华老字号”标签的老字号门店浏览量以18%左右的平均增速逐月递增,其中5月份的浏览量比2月份增长了近90%。

尽管不少老字号餐饮企业已经在互联网平台开通了外卖、团购等线上经营业务,但企业对于数字化经营的核心内容--线上运营却并不精通。如何借助平台流量进行网络营销、获取稳定客流量成为老字号餐饮企业数字化发展的新课题,培养企业数字化人才成为破题的关键。

报告显示,2019年11月,美团大学在北京、杭州等多地区启动老字号数字化发展、美团大学老字号焕新等相关培训,便宜坊、北京华天、东来顺、狗不理、鸿起顺、知味观、五芳斋等众多老字号企业代表参加。通过培训,老字号逐步解决了经营“痛点”,实现订单翻倍。其中,百年老店建新园调整线上经营策略,两年内外卖业务单量翻了一番,门店日均单量突破2000单。

针对地区性老字号品牌数字化水平的地区差异,平台也在通过制定特色经营方案,为老字号线上经营插上腾飞的翅膀。2019年,美团分别与成都市饮食公司、西安饮食股份有限公司开展战略合作,针对成都、西安两地老字号品牌的地区特性,为企业数字化转型制定了涵盖餐厅经营管理、供应链重构、人才培养、老字号品牌保护和文旅IP打造等内容的专属方案。其中西安饮食股份有限公司旗下“德发长”品牌西大街店,在与平台展开合作之后,线上交易额迅速攀升,峰值比之前增长了近4倍。

疫情期间,餐饮行业受到严重冲击,老字号同样深受影响,但随着复工复产逐步开展,老字号走在了餐饮行业复工率前列。截至2020年5月中旬,我国餐饮行业的整体复工率已达九成,老字号在复工率与消费复苏水平上均高于餐饮行业的整体水平,目前线上供给已恢复至95%以上,消费也恢复至近八成。老字号作为餐饮行业中极具代表性的品牌群体,率先实现消费复苏具有“信号灯”的作用,能够有力带动整个餐饮行业的消费复苏。

其中,在因防疫防控需要到店餐饮门店活跃度显著下降的背景下,“无接触餐厅”“安心餐厅”等数字化创新经营方式成为疫情下老字号稳定收入的法宝。老字号峨嵋酒家成为美团首批落地的“无接触餐厅”之一。通过无接触用餐服务,实现餐厅的无接触点餐、无接触取餐全链条解决方案,从而减少人与人接触,让在特殊时期餐厅营业和消费者就餐更安全。截至5月底,包括老字号餐厅在内的全国安心餐厅优质商户订单量增长达61.6%,比同期未加入商户高出46.5个百分点。

(责编:欧阳易佳、孙博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