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消费频道

端午到,粽飘香 多地发布端午节消费提醒

欧阳易佳
2020年06月24日14:19 | 来源:人民网-消费频道
小字号

商场将粽子醒目陈列供顾客挑选。欧阳易佳摄

“五月五,过端午,赛龙舟,敲锣鼓,端午习俗传千古。”一年一度的中国传统节日——端午节即将到来,粽子、咸鸭蛋等传统节令食品,已大量上市,天气晴好出行量也随之增加,各地相关部门纷纷发布消费提示,提醒广大消费者在食品、出行等方面“食的安心,玩的放心”。

北京超市内市民正认真挑选粽子。欧阳易佳摄

节令食品怎么选?湖北市场监管局:认真挑选保证食品安全

端午佳节将至,粽子、绿豆糕、咸鸭蛋等节令食品将进入消费高峰期。湖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提醒广大消费者在选购、贮存、食用节令食品时勿忘“舌尖上的安全”。

湖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提示,在挑选购买粽子时,如真空包装类粽子出现袋体松动或涨袋时不宜购买和食用,关注产品保质期,按照标签所示方式保存和食用;选购绿豆糕时,要观察气味和色泽,过绿的不建议采购。同时要注意看保质期,夏天气温较高,没有加入防腐剂的绿豆糕保质期较短,注意放在避光干燥阴凉处。挑选咸鸭蛋时,咸鸭蛋蛋壳应完整、清洁,没有裂纹。自然腌制的咸鸭蛋蛋黄颜色均匀,为淡黄色或橘黄色,如为异常鲜艳的红色则不建议购买。在挑选真空外包装的熟咸蛋时,外包装袋如出现漏气、蛋壳表面产生黏液等,不建议食用。挑选皮蛋时,看包料有无发霉,蛋壳是否完整,壳色是否正常,蛋壳外部有大黑点的皮蛋不要选。

选购预包装粽子要注意什么?湖南市场监管局:仔细查看包装、标签信息

如何选选购预包装粽子?市场销售的常温粽子和速冻粽子是预包装食品,湖南省市场监管局发布端午节食用粽子消费提示,选购预包装粽子时,要注意看包装、标签等信息。

湖南省市场监管局介绍,选购时要注意,一看包装是否完好,不要购买包装袋破损、漏气或涨袋的;二查标签信息是否齐全,按照《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预包装食品标签通则》(GB 7718-2011)要求,直接向消费者提供的预包装食品标签标示应包括:食品名称、配料表、净含量和规格、生产者和(或)经销者的名称、地址和联系方式、生产日期和保质期、贮存条件、食品生产许可证编号、产品标准代号等。若标签标示信息不全,则不要购买。

挑选新鲜粽子。在选购时要注意:一看粽叶,是否包裹完好,颜色是否正常(墨绿、黄绿、淡黄都属于正常);二察粽体,形状是否完整,确保无霉点、无露米和变形现象;三闻气味,如有哈喇味、酸败味等异味,说明粽子已变质。

如何辨别“返青粽子”?西安消费者协会:查看外包装标识

如今,在各大商超,种类繁多的粽子占据“C位”,为让消费者吃到放心的食品,西安市消费者协会提醒广大消费者在选购及食用粽子时注意,应到证照齐全的经营场所购买,注意查看相关标识,少量购买及时食用。

西安市消协提示,选购粽子等食品时到证照齐全的经营场所购买,注意查看外包装上的相关标识。不要被“返青粽子”所蒙蔽。“返青粽子”实际是由“返青粽叶”包出来的粽子。“返青粽叶”是不法商贩采用化学染色手段让已失去原色的粽叶返青,吃了有可能中毒。

如何才能鉴别是不是“返青粽叶”呢?西安市消协介绍,首先看外观,“返青粽叶”色泽青绿,看上去很漂亮,而正常粽叶在制作过程中经过高温蒸煮,颜色会发暗发黄;其次闻味道,“返青粽叶”包的粽子煮后粽香味不浓,反而有淡淡的硫黄味;最后可以看一看煮粽子的水,“返青粽叶”煮后水变绿,正常粽叶煮后水呈现淡黄色。

“私房粽子”能买吗?河南市场监管局:选择正规平台和信誉度高的店铺购买

“口味自定,自家手工制作,包邮送货上门。”端午节来临,粽子全面进军朋友圈、淘宝等各大网络平台,除了部分微商代理礼盒粽外,还有人将自制的“私房粽子”放到朋友圈叫卖,销量还不错。对此,河南省市场监管局发布提醒,消费者最好去正规的超市、商店购买粽子,并保存相应购物凭证。

河南省市场监管局表示,网购粽子等端午食品需谨慎。消费者要选择正规的网购平台和信誉度高的网店购买,不要被网上“低价”“优惠”“特惠”等五花八门的促销广告所迷惑,网购时要擦亮眼睛,仔细甄别。

河南省市场监管局提示,千万不要贪便宜或者图方便,随意选择一些无质量保障的流动摊贩购买,以免自身权益受到侵害时无法维权。

外出消费需注意哪几点?吉林消费者协会:绷紧疫情防控弦,拉紧消费警戒线

作为上半年最后一个小长假,端午节也是外出旅游的好时节,据媒体报道,各地促进消费的政策措施将带动全国景区消费额明显增长,预计2020年端午节我国旅游消费呈现整体回暖态势。对此,吉林省消费者协会提醒广大消费者,外出游玩时,要绷紧疫情防控弦,注意消费警戒线。

吉林省消协提示,疫情防控期间,很多旅游景区限量接待,实行分时段预约制度,严格的流量管控制度,请消费者提前做好出游计划,务必通过手机客户端、景区官网、电话预约等渠道,预约购票、按时段入园,切勿不预约盲目出游,以免影响出游心情;游览过程中请消费者自觉遵守旅游活动中的安全警示规定,增强防护意识,佩戴口罩、出示绿码、间隔排队,不聚集、不拥堵,遵守公共秩序,积极配合防控工作,争当文明游客。

吉林省消协工作人员提醒广大消费者,一定要保存好消费凭证,以备维权之需。 

(责编:刘卿、孙博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