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消费频道

一天只吃一颗粽 协和医院营养专家教你如何科学食粽

乔业琼 刘卿
2020年06月25日08:51 | 来源:人民网-消费频道
小字号

五月五,是端阳,吃粽子,撒白糖。粽子作为端午传统节庆食物,受到消费者青睐。肉粽、枣粽、八宝粽……面对市面上琳琅满目的粽子,消费者该如何挑选?吃粽子有哪些注意事项?粽子需什么时间吃,吃几颗,哪些人群不宜多食?

带着这些疑问,记者采访到北京协和医院临床营养科主任、主任医师于康教授,解答如何科学食粽。

吃粽子不宜贪多 一天只食一颗粽

端午食粽的风俗在国内盛行不衰,与正月汤圆、中秋月饼一起,成为民俗文化、食文化的标志。用糯米做成的粽子软糯香甜、口感饱满,但含较多脂肪、热量且缺乏膳食纤维和维生素。如何科学食粽?于康认为,肠胃对于糯米的排空时间较长,因此粽子不易消化,建议普通人一天只吃一颗粽子,且放在两餐之间吃,不建议将粽子单独作为一顿主餐食用。

“吃粽子要点到即止,适可而行,切不可贪多。”于康表示,胃肠道功能弱的人或老年人多吃粽子易引起腹胀或腹泻,即使胃肠功能好的人也不能抱侥幸心理贪嘴。

针对缺乏膳食纤维和维生素的问题,于康建议,食用粽子的同时,搭配摄入部分蔬菜和水果,弥补粽子中膳食纤维和维生素等营养元素不足的缺陷。

吃粽子要慎重 多类人群不宜食粽

总所周知,粽子黏度高、难消化,哪些人群不宜食粽呢?于康说,例如,做过胃肠道手术的患者,胃肠动力排空较慢,不宜食粽;功能性消化不良的人群,自身胃肠排空动力障碍,食用黏性食物会加重胃肠负担。

第二,糖尿病患者不宜食粽。例如蜜枣、豆沙等种类粽子含糖量高,而且我国部分地区吃粽子习俗会蘸取白糖,这些做法对患者血糖波动会造成影响。

第三,心脑血管疾病、冠心病、高脂血症的患者不宜食粽。例如南方流行的肉粽多用猪油辅料制作,富含动物性脂肪,饱和脂肪含量较高,热量高。

第四,肥胖患者不宜食粽。粽子热量较高,一颗粽子热量一般在350-500大卡之间,相当于一顿正式午餐或丰盛早餐的热量水平,因此对于肥胖患者来讲,其能量远超标准,不利健康。

另外,由于粽子种类多样,食用各种馅儿的粽子禁忌所对应的患者人群不同,胆囊炎、脂肪肝、痛风、高尿酸血症患者等均不适宜食粽。

吃粽子引起身体不适 需及时就医

“一次性吃太多粽子,可能会引起明显的胃胀、反酸、烧心等不适反应。”于康说,若引起急性胃肠炎等疾病,需及时就医。

于康表示,有些人吃完粽子后,胃部出现轻度反酸、肚子胀现象,一段时间后即可消失,无需担心;倘若不适反应整晚无法缓解,且腹胀腹痛逐渐加重,出现呕吐或腹泻、反酸烧心症状严重,需及时就医。

“消费者在购买粽子时,要注意粽子品质,特别是肉粽是否变质,凉粽子没有加热放进冰箱易细菌感染,因此食用引发的急性胃肠炎或急性食物中毒同样需要及时就医。”于康说。

(责编:刘卿、孙博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