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消费频道

包粽食材成"新宠" 过端午消费者难舍传统味

2020年06月30日08:06 | 来源:国际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过端午,消费者难舍传统味

  如今,很多人都在感叹“节味儿”越来越淡,节日民俗渐行渐远。然而,线上平台的销售数据显示,虽然人们过端午的方式有很多,但在传统佳节,吃上一口端午粽,甚至亲手包上粽子,仍然是很多人的端午标配。

  粽叶销售火爆

  6月24日,京东到家发布的《端午节消费趋势报告》显示,端午节对于消费的拉动作用显著,粽子、咸鸭蛋等传统美食在端午节期间销售金额齐齐上涨。端午节前夕(6月8日-22日),平台上粽子的销售额相比5月同期增长了2.8倍,其中,猪肉馅、豆沙馅和蛋黄猪肉馅最受用户欢迎。同时,咸鸭蛋销售额相比5月同期几乎翻番,酒水销售额相比5月也增长了近七成。

  在成品粽走俏的同时,今年不少消费者更选择自己动手包粽子。“什么样子的粽叶好、米怎么选口感好、怎样捆绑不漏米……”杭州市民李女士对着在网上看到的教程,用从平台上买来的粽叶包起了粽子。“这是我第一年包粽子,以往都是吃父母做好的,今年也想自己包一些,送给他们。”

  京东到家数据显示,端午前夕平台鲜粽叶的销售额相比5月同期增长了近10倍。

  叮咚买菜6月23日发布的数据报告也显示,端午前两天,叮咚买菜产地直采的新鲜粽叶的销售达到了高峰。咸鸭蛋和糯米更成为粽叶的黄金搭档,76%的用户在下单粽叶时会选择加上咸蛋黄,60%的用户会选择搭配糯米。

  “今年在妈妈的远程指导下,尝试自己包了咸蛋黄肉粽,很有成就感。”白领陈女士告诉记者,往年都是直接买速食粽子吃,今年动手包粽子,节日过得更有仪式感。

  “我们今年特意从产地直采了新鲜艾叶菖蒲,目前已售出2吨。消费者购买新鲜粽叶,我们也会附赠粽绳。中国人过传统节日还是很讲究个仪式感。”叮咚买菜产地开发负责人表示。

  咸甜之争持续

  每年端午节,都有一场关于甜咸粽子之争的“论战”。根据京东到家的数据,在平台上,今年的粽子种类多种多样,各品牌推陈出新,既有北方口味的红枣粽子、八宝粽子,也有南方口味的咸蛋黄粽子、肉粽子。但在粽子咸甜之争中,咸粽子压过甜粽子一头。

  叮咚买菜大数据则显示,今年小龙虾粽备受用户青睐,成为叮咚买菜端午前销量增长最快的品类,购买用户以90后居多,截至6月23日已累计售出超12000份。与该产品销量同样较多的是小龙虾和可乐,这或许是90后在端午假期的主要餐食。

  分地区来看,通过对甜口粽和咸口粽这两类产品的汇总发现,上海、杭州的消费者更偏爱咸蛋黄肉粽和鲜肉粽,深圳市民则更偏爱细沙粽。而在北京,老字号稻香村的粽子仍然是端午前夕最热销的商品。

  “受到近期疫情防控升级的影响,今年端午节期间北京市民对易存储食材的消费需求明显增加,其中水果蔬菜和粮油副食同比去年端午节前夕分别增长了151%和100%。”京东到家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编:欧阳易佳、孙博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