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消费频道

江苏南通:出口退税为企业发展蓄能添力

2020年06月30日16:19 | 来源:人民网-消费频道
小字号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出口企业普遍感到生产经营压力加大。南通市税务部门积极发挥税收职能作用,创新开展退税服务,提速增效出口退税,以“退”促“稳”,助力出口企业和外贸经济稳住基本盘。

退税提速稳增长

为确保疫情防控和助力稳外贸工作协同推进,国家税务总局南通市税务局持续优化“非接触式”出口退税服务,从便利出口企业申报、加快退税速度等方面入手,全力推行出口退税全程网上办,以线上沟通、容缺办理等方式加快出口退税办理效率,切实减轻企业办税负担。

“早上办好出口退税申报,不到一个小时就接到了税务人员的电话,通知拍照提交资料。当天,265万元退税款就到账了。”江苏欧爱克斯集团有限公司财务总监陈兴文对疫情期间南通税务的出口退税服务表示满意。

“复工复产后,没想到这么快就收到了近1.46亿元的出口退税,这可帮了公司大忙!”通富微电总经理石磊表示,作为全球第五、全国第二的集成电路封测企业,通富微电克服疫情等不利因素影响,经营业绩保持了增长态势,资金运营需求相应增加,得益于税务部门办理退税速度的提速,极大地缓解了资金压力。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批复组建国家集成电路特色工艺及封装测试创新中心和国家高性能医疗器械创新中心,通富微电成为国家集成电路特色工艺及封装测试创新中心的第二大股东。

同样受益的还有江苏好收成韦恩农化股份有限公司,作为一家外贸企业,公司分三批次申报的300余万元出口退税均第一时间到账。税务人员在审核过程中了解到企业在办理完出口退税后,尚有2000多万元的期末留抵,于是主动对接财务人员,帮助企业在4个工作日内退还留抵税额1332万。公司财务总监黄渥表示:“退税资金快速足额到账,为公司应对国际市场变化提供了必要的条件。”

南通市税务局还结合疫情需要,大力开展“非接触式”服务,对企业的特殊情况进行特殊处理,及时为联钢精密科技(中国)有限公司办理出口退免税2079万元;通过“容缺办理”机制,为启东松川液压科技有限公司办理首笔10.15万元退税;为南通苏民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购货方出具出口退税回函,保证了下游购货方的及时足额退税。

退税信用助贷款

受疫情影响,不少市场主体尤其是抗风险能力较弱的中小企业出现资金困难。为了缓解中小企业资金压力,南通市税务局在推进“税银互动”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了“出口退税贷”受惠面,开通绿色通道,助力小微企业迅速拿到贷款,解决燃眉之急。

南通珂艾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纺织品、针织品及原料销售的外贸企业,主要出口美国。受疫情影响,今年1-5月份出口额仅为184万美元,较去年同期减少了50%。更为严峻的是,美商受疫情影响不能准时支付货款,企业的资金周转告急。情急之下,企业财务经理王素敏想到了“出口退税贷”。在税务人员的帮助辅导下,公司凭借出口退税信用,得到江苏银行南通静海支行的授信200万元,该项贷款随借随还,相比其他商业贷款还节约了财务成本3万元。

南通新虹孚服饰有限公司是一家小型出口企业,年出口额约100万美元,由于无可抵押资产,难以申请到商业贷款,资金紧张成为制约企业发展的障碍。在得知税务机关和金融机构联合推出的助力小微出口企业的“出口退税贷”产品后,新虹孚服饰总经理张华抱着试试看的心理,于6月初向南通农商行申请贷款。在税务机关向银行出具相关退免税数据及企业管理类别证明后,南通农商行以此作为企业信用指标之一,经过风险评估,将其列为信用贷款对象,拟授信100万元。张华开心地表示,“‘出口退税贷’线上办、循环借,非常适合中小企业,有税务机关和银行的支持,下半年恢复外贸市场就不用发愁了。”

受疫情影响,南通三鑫电子有限责任公司1-5月份出口额仅为553万元,较去年同期下降了20%,企业资金周转告急。“好在有税务部门为我们牵线搭桥,公司凭借良好的出口退税信用记录,从建设银行获得了950万元贷款,缓解了企业资金压力。”企业负责人沈卫星说。

(章兵 刘莎 关丽英)

(责编:王国菁、孙博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